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下和农时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2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克鹏通讯员 韩克栋 何恒文农谚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之说。

  初伏的第二天,一大早就格外闷热,气象预报说这天的最高气温为34度。记者走在张店区中埠镇田间的路上,不时地碰见下地干活的农民。

  记者来到大寨村玉米田间,跟随农民给玉米施肥。这里的玉米已超过一人高,人穿

行在这样的青纱帐里,顿有与世隔绝之感,除了碰到玉米叶发出刷拉拉的声音,很难再听到别的动静,而青纱帐里的气温绝对在37度以上!记者一手端着铁盆,铁盆中盛满了要施的碳酸氢氨。挥锨在两棵玉米间铲个坑,抓一把化肥填入,然后盖上土,用脚踩实,才算完成一棵玉米的施肥工序,就这样一点点向前挪动,满脸、满身的汗水早顾不上了。高温下碳酸氢氨很容易挥发,气味很熏人,呛得人直流眼泪。记者心里不住地在想,离地头到底还有多远呢?尽管格外小心,手臂上还是被玉米叶划出了一道道红血印,在汗水的浸渍下,又痒又疼。

  几个来回过后,记者决定休息一下。地头上烈日当头,阳光灼晒,但感觉比青纱帐里的闷热好受多了。记者问正在施肥的村民邢吉花:“大嫂,为什么不找个凉快天施肥呢?”脸上挂满汗水的邢大嫂说:“眼看着玉米一天天往上窜,农时不等人啊!”高温下给玉米施肥是个地地道道的苦活,对此记者早有思想准备。相比之下,摘桃子是个“美差”了吧?铁冶村的一片桃园位于山上,是一个不小的园艺场,眼下这里的玉露水蜜桃已到了摘果期。记者进得园来,顿感进了蒸笼一般,桃园外间或还有点风丝儿,里面可就密不透风了。果农们有的提篮摘桃,有的装箱,有的装车,在高温中紧张地忙碌着,汗流浃背。刘学峰是这个园艺场的负责人,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摘桃、装箱、装车、算账、收款,样样都干,肩上搭了条毛巾,汗滴从脸上灌到脖子里,都顾不上擦上一把。村民刘玉莲今年53岁了,照样和年轻人一样干活,那麻利劲儿一点也不逊色。

  记者也拿起篮子,到桃树下摘桃,一开始还感到挺新鲜,可没过几分钟,这种兴致全没了。人站在梯子上,仰着脸,伸直了脖子,一只手拨开桃枝,一只手摘桃子,不一会儿功夫,就感到汗滴在顺着脸颊往下淌,手上沾满桃毛,手背开始发痒,继而整个手臂都刺痒起来。记者坚持着,但脖子发酸,眼睛发花,腿也在梯子上颤个不停。从梯子上下来时,差点把一篮子桃甩到地上,上衣早已被汗水浸透了。一果农热情地递上个桃子,记者啃了一口,真甜,真解渴,真是蜜桃好吃不好摘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