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老人和国旗班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26 淄博新闻网

  一位七旬老人的国旗班情结提起淄博的七旬老人田升俊,许多人都知道他41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的事迹,但他和天安门国旗班的故事却鲜为人知。昨天,在张店的一幢普通居民楼里,即将前往北京探访国旗班的田升俊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国旗班的故事。

  “我和国旗班结缘多亏了张店杏园东路小学。1999年7月,张店区杏园东路小学在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挂牌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聘请国旗班战士担任杏园东路

小学的校外辅导员。2002年7月30日,我作为张店区杏园东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幸运地和学校老师一起受邀到国旗班做客。”提起和国旗班的结缘,田升俊老人仿佛回到了当年。他用诗一样的语言描述到:“国旗班的战士可以说是离国旗最近的人,他们庄重威严地升旗、护旗、降旗,是首都北京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北京国旗班度过的短短几天,让田升俊老人知道了不少国旗卫士的动人故事。“在优美、威武军姿的背后,是极其艰苦、甚至近乎残酷的训练。”田升俊老人告诉记者:“战士们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动弹一下,为了练习抗干扰,他们捉来蚂蚁任其在脸上爬,迎着烈日练定时眨眼。”和国旗卫士的近距离接触,让田升俊老人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让他对国旗卫士们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从国旗班回来后,田升俊老人曾在我市中小学多次举办“为国旗增辉”、“国旗护卫队光辉历程”等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弘扬国旗班精神。担任多个学校校外辅导员的他,也总爱把国旗班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三年后来自国旗班的军礼岁月的变迁,曾让田升俊老人和国旗班一度失去了联系。2003年,由于几位担任杏园东路小学校外辅导员的国旗班官兵陆续退役,田升俊老人和国旗班的联系中断了。

  国旗班一直是田升俊老人心中不解的情结。为了重新与国旗班取得联系,邀请国旗卫士担任杏园东路小学校外辅导员,近年来,他往北京寄去了百余封信,打了无数个电话。今年6月21日,田升俊老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音,他收到了一封落款为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回信。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的班长彭凯在信中这样写道:“看了您的来信,让我很是感动。感动于您老当益壮,退休后还心系祖国下一代,还在默默无私的奉献,感动与您对祖国之爱,对国旗之爱,对我们国旗卫士之爱。在此,请接受国旗护卫队现在位63人的军礼!”探访国旗班昨晚启程在信中,彭凯还邀请田升俊老人到护卫队做客。收到这封来信后,田升俊老人萌生了赴京探望国旗班的念头。听到国旗班来信了,杏园东路小学的师生也特别高兴,反复考虑后,他们决定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让两位老师和田升俊老人一起前往北京,给国旗班捎去淄博人的问候,同时争取聘任国旗卫士为校外辅导员。

  昨晚11点半,田升俊老人和张店区杏园东路小学的两位老师踏上了赴京的列车,去探访国旗班。为真实记录他们和国旗班的故事,本报记者一同前往,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本报特派记者胡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