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高电价恰恰要解决"电力职工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35 浙江在线

  电价又要涨了,涨价总要有个说法。这回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阐述的理由竟然是:“提高电价不是解决电力职工收入问题”(7月25日《上海证券报》)。

  电力职工的收入明明是与电价有关的问题,提高电价,怎么能不解决“电力职工收入问题”呢?要是电价太低,影响了电力职工的收入,这电价就有涨的理由。就像油价涨了

,影响了出租车行业的收入,各地的出租车就涨了价。可电价上涨的背景似乎相反,此前不久就有新闻,说某市一位电厂的抄表工,虽然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每天所需做的只是抄四次电表,但每月依然能拿到6500元的工资,一年还发16个月的工资,此外还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合计能领取10万元的年薪(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不知这个电厂要是不倒闭,这个抄表工的收入会不会更多,但得到专家肯定的一个事实是:“电网公司的员工收入比电厂还要高出很多”。

  公众还惊愕在这10万元的年薪之中,听说每千瓦时电价要涨2.5分钱了,公众会怎么想呢?虽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强调了这次电价调整,是为了疏导电厂燃料成本上升、电网建设资本金不足等矛盾;更明确指出,禁止电力企业将提价收入用于提高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性支出。但简单的事实明摆着:要是“电力职工收入”不是高到一个抄表工年薪10万元的地步,燃料成本上升就有可能不会是电价上涨的理由;要是电力的收益不是在高得离谱的“职工收入”上花得太多,电网建设资本金就未必会出现不足的现象。去年电价涨了价,今年电价再涨价。今年是强调了提价收入不能用于提高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性支出的,那么去年呢?提价收入是否用在了提高工资、资金和其他福利性支出上?燃料成本、电网建设资本金和电力职工的收入,本就是一本账,本就是一个口袋里的钱。不解决“电力职工收入问题”,电价上涨,就没有合理性可言。这个“强调”,那个“指出”,恐怕都是废话。

  当然,电力系统内部也有个分配的合理问题。该高的岗位,高点也无妨;但一个抄表工,年薪高到10万元,就无法服众。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电价,要解决的恰恰是“电力职工收入问题”。


作者: 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