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赛事带动一个省 关注的“青海体育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作为中国西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青海省用短短5年时间,创出了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第一品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环湖赛为代表,青海省近年来在体育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广泛关注。这种以体育赛事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象甚至被冠以“青海现象”,引得沿海、内地等发达地区效仿。

  独特山水打造品牌赛事

  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在谈到环湖赛的成功经验时说,环湖赛实际上把青海海拔高、自然条件严酷的劣势,通过自行车等体育赛事转化成了一种优势。尤其是高海拔和独特的青藏高原人文资源,既赋予了赛事本身高难度的极限挑战,又使其具备了特殊的吸引力。

  以环湖赛为范例,青海省近两年来利用山水和高原优势,成功地打造了中国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和青海高原攀岩赛两个体育品牌赛事,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原极限运动赛事体系,引起了广泛关注。

  以赛事带动城市发展

  环湖赛开创之初,青海省就把这项赛事作为推介、宣传青海的一个手段。因此,环湖赛充分挖掘青海高原体育、文化、旅游、环保等资源优势,在路线选择上,以人口相对稠密的地区和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地方为主,有效促进了青海旅游资源的推广,加快了旅游线路开发。

  据了解,在环湖赛举办之初的2002年,青海的旅游收入不足10个亿,来青海旅游的有150万人次,2005年青海的旅游业收入达25亿元,达到600万人次。而预计今年旅游收入将占到青海省GDP的5%,旅游业有望成为青海的支柱产业。

  在环湖赛的推动下,青海省公路建设速度也明显加快,省会西宁至周边县市和旅游景区的道路情况大大改善,方便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带动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本届环湖赛上,就有一些来自香港、澳门、海南、广东等地的体育界人士自发前来向青海学习办赛经验。而早在去年十运会之前,江苏和安徽两省还下发文件,要求向青海学习“通过赛事打造城市名片,以赛事推动城市建设”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