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无所有到亚洲顶级——“环湖赛”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大型体育比赛的东道主往往是经济实力强和人力资源丰富的地方。但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较落后的中国西北,短短5年时间破天荒地从无到有成就了一项亚洲顶级体育赛事———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的第一品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是一个凝聚智慧、勇气与人心的奇迹……

  劣势与优势相伴的智慧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高寒缺氧,自然条件差,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02年以前,几乎没有人相信在这里还可以举办国际赛事。

  然而,劣势常常与优势相伴。2002年7月27日,一声发令枪响,环湖赛从无到有,接着又从2002年的2.5级赛事变为2003年的2.3级赛事,再到亚洲顶级赛事,成为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际自行车赛事。

  连续4届担任环湖赛高级技术顾问的国际自行车联盟(UCI)官员路西昂·巴意说,环湖赛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将青藏高原独特的人文地理与自行车运动结合在一起。高海拔、美丽的风景、悠久的民族宗教文化,这些鲜明的特点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而公路自行车运动里程长、参与性广泛,它们与自行车运动结合起来就是一项魅力独具的赛事,这是环湖赛最吸引人的地方。

  水天一色、湛蓝的青海湖,绵延数里嫩黄的油菜花,高原人民热情好客,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喝彩声,这是每一个身处环湖赛其中的人感受到的青藏高原最美的风景。

  从无到有的勇气

  环湖赛诞生至今就受UCI指派一直负责裁判工作的邱基金,在回顾环湖赛从无到有的历程时说,举办第一届环湖赛时,虽然UCI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提供了强大支持,但是许多具体的组织工作要靠青海的工作人员去完成。不可否认,他们在这方面缺乏经验和专业素养。但是勇气和热情帮助了他们,他们用更多的虚心求教和勤奋弥补了不足,使这项赛事越办越规范,赛事组织规模和水平越来越高。

  众多参加环湖赛的外国车手、车队官员和媒体记者,在谈到环湖赛时几乎不约而同地赞赏环湖赛的飞跃成长。

  连续两届担任环湖赛英语颁奖主持的澳大利亚人威廉·克林奇说,作为中国西部一个经济落后的省份,青海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办成一项有影响的国际体育赛事,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它向人们展示了青海人不甘落后的非凡勇气和意志。

  正是这种勇气使青海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天,在青海的土地上已经初步形成以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抢渡黄河国际挑战赛、青海高原世界杯攀岩赛等为主体的高原极限国际体育赛事体系。

  无穷的力量来自人心

  环湖赛每个赛段的开赛时间是北京时间早晨10点,如果你有机会在凌晨5点通过赛段路面时,会发现一个个身影已开始清扫比赛路段。没有额外的金钱收益,更不会有赛事光环笼罩,这些养护公路的工作人员所做的就是为他们家乡的比赛无偿付出。

  2006年7月22日,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第八赛段一段路面被洪水淹没,比赛面临着严峻挑战。就在这时,养路工人、军人、农民、过往的行人,不约而同地汇成了一支抢修大军,锨铲、肩扛,目标只有一个———绝不能让比赛中断。几个小时的冒雨抢修,终于让比赛顺利进行。

  这些,只是在青海、在环湖赛内外凝聚的人心迸发出无穷力量的数个瞬间。

  无论是对已经卸任的前UCI主席维尔布鲁根还是继任者帕特·麦奎德来说,2002年首届环湖赛筹备工作都是令人难忘的。帕特·麦奎德当时在青海考察时,青海湖周围的道路还是崎岖不平。当时不少人为此忧虑,然而,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700多公里的优良路面就呈现给各路健儿。

  环湖赛———一个时代的产物

  环湖赛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根本在于它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说,环湖赛是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催生的。它顺乎民意,迎合人们渴望加强与外界交流、加快推动自身发展的需求。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让青海的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使得一个欠发达的西部省份具备了举办公路自行车赛的基本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它又与UCI推广自行车运动的意愿实现了结合,从而成就了世界上魅力独具、挑战性极强的唯一的中高海拔的公路自行车赛事。

  环湖赛现在已经成为青海各族人民最盛大的节日。在青海,还没有哪项活动能像环湖赛这样广受欢迎,参与程度如此广泛!

  马培华说,环湖赛极大地激发了青海人的体育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在青海这样一个西部省份举办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使青海人的自信心得到了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说,顺乎民意、汇聚民力、凝聚民心、惠及民利,环湖赛正是青海高原在这个和平、发展的时代向世界发出的一份最诚挚的请柬,也是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大地最漂亮的名片。这份请柬的嘉宾是每一个热爱运动与生活的人。这张名片的主人是543万青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