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看北大“禁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36 浙江在线

  北大近日作出规定,为了“维护正常秩序”,北大校园不再对小学生及成人旅游团开放。此举引起争议,让很多准备“感受名校气氛”的小学生和家长失望。(7月24日《北京晨报》)

  北大该不该向社会开放?这是个老问题,2004年国庆节期间就爆发过大规模的口水战,现在又成为热议话题,在我看来,实在是炒剩饭,正方和反方站在各自立场,重复过去

的观点罢了。

  如果换一个角度,也许能看出一些门道。据报道,北大这次并不是全面的禁游令,对中学生旅游团是开放的;另外,到网上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几年前北大就开始对组团的游客每人收取15元的“参观费和旅游管理费”。

  这说明什么?说明不管校方是否愿意承认,北大事实上已成为旅游产业利益链的一环,从备受推崇的“名校游”中分得了很大的一杯羹。

  北大的牛气正在于,它既想享受“名校游”的利益收入,又不想承受游客络绎不绝带来的拥挤、嘈杂、脏乱差等负担,为了“维护正常秩序”以及平息师生的不满(有媒体作过报道,说游客太多影响教学,师生怨声载道)北大决定对游客作出限制。

  而限制谁、不限制谁又是有玄机的,为什么北大不对中学生旅游团说“不”?原因不复杂,中学生旅游团中蕴藏众多未来的优秀考生或高考状元,这可是各高校以及香港高校都想争夺的优质生源,他们来参观,自然要开方便之门,给他们留下好印象。在这里,北大很好地践行了著名的经济学“二八原则”———把80%的精力与资源放在20%最有价值的客户身上。

  到此,我想说的是,北大此次的禁游令,在合乎情理的“维护正常秩序”背后,更多的是经济利益考量,与北大人文价值、象牙塔、伊甸园等形而上的东西关系不大。所以,当看到有评论者用纯粹的大学精神论述北大的禁游令时,我忍不住想笑,这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啊。

  在市场经济下,“独此一家”的北大也不可避免世俗化,与社会各方结成越来越紧密的利益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有人建议北大全面禁游,成为封闭独立的精神家园,这只能是理想化的设想。

  这就是说, “北大该不该向社会开放”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办大学是需要钱的,办一流大学更需要巨大资金为支撑,北大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当然大学毕竟不是企业,不能过于商业化,而应有所坚持与拒绝,以捍卫大学的德性。

  具体到禁游令,北大接待能力有限,而我国人口基数太大,限制游客在所难免,关键是限制谁?是不惜收入减少也要限制商业性团体与机构,还是忍心让前来“朝圣”感受大学气息的学生失望而回?别小看这个取舍,不同的选择折射出不同的价值观,也决定了大学的品质。


作者: 肖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