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医疗鉴定尚属法律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0 法制日报

  六十多岁的老人发现自己心爱的宠物犬“东东”生病时,便将它送到了宠物医院。医生称“东东”患了支气管炎,需要输液一周,但就在“东东”输液治疗的第5天,却口吐鲜血死了。狗主人认为是医院的误诊导致狗病死,准备将就诊的宠物医院告上法庭,而宠物医院却认为“东东”并非误诊致死,要看医疗鉴定结果。但是,兰州市至今还没有一家对宠物医疗事故或误诊进行鉴定的部门,保险行业也没有一项针对宠物生命安全的险种。有律师称,宠物医疗事故或宠物死亡赔偿在法律上还是一个空白。

  7月19日,李华(化名)来到甘肃恒泰宠物医院论理,原因是母亲的爱犬“东东”在医院就诊5日后却最终病死了。狗主人称,“东东”是从上个星期一开始发烧并喘着粗气,他们马上将狗送到了恒泰宠物医院进行治疗。医院侯院长在给狗进行诊断后确诊为支气管炎,随后在该院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输液治疗。在治疗的第3天,李华测得“东东”体温达到了42度。看到狗狗发高烧,第二天在李华母亲的强烈要求下,侯院长对“东东”进行检查,检查后他向李母答复:狗的心肺都没有问题。就这样“东东”在该医院输了5天液,可病情却更加严重,最终嘴中吐着鲜血而亡。狗主人说,“东东”本是可以活下来的,是恒泰宠物医院对狗的误诊致使它最终死亡。

  由于“东东”的病情不见好转,星期五李华将“东东”带到了另一家宠物医院诊断,该医院为东东拍了x光片,片子显示在东东的肺部有阴影,可判断出是肺部发生病变,而此时“东东”已是病入膏肓,医生也回天乏术。

  和侯院长论理无果。李华称,如果协商解决不了,他们将采取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打官司要有证据,李华她们也认为应该给狗狗做一个医疗鉴定,以找到“东东”真正的死亡原因。而宠物的医疗鉴定却是一个难题。

  兰州市畜牧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兰州养宠物的人很多,宠物因病发生医疗纠纷时,双方都会协商解决,可是若有因此而诉诸法律,需要进行医疗鉴定的,兰州还尚未有对宠物医疗事故或误诊进行鉴定的部门。甘肃保监局的李新建副主任说,现在国内保险行业还没有针对宠物生命安全的险种;但是,因为保险业必须要与时代同步才能更好发展,他们会在以后的研讨会议上提出增加宠物保险的险种以满足社会对保险业的需要。甘肃经天地律师事务所王建国律师告诉记者,宠物医疗事故或宠物死亡赔偿,在我国法律上还是一个空白。现在可以界定的就是当事人和医院的院长之间有合同关系,在这个关系中,医院将狗的病情加以诊断,并进行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做到这些就代表医院是履行了合同的;但宠物不治而亡医院是否应付责任、负多少责任,因法律没有作出相关规定,所以还是以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为宜;即使诉讼了,最终很可能是在法庭的主持下调解结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