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多管齐下打击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0 法制日报

  编者按:

  近日,10个国家部委决定,自今年7月15日至10月25日,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左右的集中打击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行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面对我国严峻的反侵权盗版形势,进一步完善法律体制、有效运用法律手段成为当务之急。本版从今日起陆续刊发一组介绍国外保护知识产权相关制度的报道

,以期对有效遏制侵权盗版行为发挥借鉴作用。

  国外反盗版制度拾零

  张雯雯

  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保护版权和打击盗版的商业软件联盟于今年5月发布年度“全球盗版率调查报告”。报告指出,2005年度亚太地区整体盗版情况有所增长,但新加坡的盗版率却呈下降趋势,目前为40%,这使得新加坡首次进入全球盗版率最低的20个国家行列。长期以来,新加坡在立法、执法、教育和商业等多方面不懈努力,不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打击盗版行为,从而取得了良好效果。

  立法堵住盗版源头

  纵观新加坡这几年在反盗版领域的作为,其取得的最大进展是在立法方面。2005年1月1日,修改后的新加坡《版权法令》生效。其中一项主要的修正是,“使用侵犯版权的软件被视为刑事罪”。如果有人蓄意侵犯版权,即非法复制大量的盗版软件,包括从互联网下载盗版电影或歌曲、或利用盗版物品取得商业利益,将在刑事罪名下被控,面对最长6个月的监禁或者最高2万新元的罚款(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或者两者兼施。

  由此可见,新加坡有关方面希望通过对法律的调整,从“源头”上打击盗版。我们知道,在一个社会里,如果存在着大量的对于盗版软件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又得不到有效惩戒和抑制,必将导致盗版的泛滥。现在,新加坡除了持续打击销售盗版物品,也把“使用盗版物品”列为违法,表达了当局遏制盗版的决心。

  执法产生震慑效应

  除了立法之外,新加坡严格的执法也让盗版行为“无所遁形”。去年9月,新加坡警方展开行动,突袭了一家室内设计顾问公司的办公室,起获该公司使用的盗版软件。这也是新的版权法令生效之后,警方首次展开的针对盗版软件使用者的突袭行动。今年2月17日,新加坡两名青年因为在互联网上非法下载和传播大量歌曲,分别被判处入狱3个月和4个月。由于这是新加坡第一起在网上非法传播歌曲而不从中牟利、只因侵犯版权法令而被起诉的案例,因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示范效应。

  新加坡针对使用、下载、分发盗版软件的一系列行动,极大地震慑了侵犯知识产权的个人和组织。

  引导公众尊重知产

  除了通过加强法制来遏制盗版外,新加坡当局还从正面引导公众尊重知识产权、使用正版软件。

  在2005年1月1日新的版权法令生效前,为了协助商家适应新的版权保护环境,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动员10家重要的软件提供商,为最受欢迎的软件提供集体优惠活动,使得使用者以较低廉的价格取得合法软件的使用权,从而远离盗版。此外,为了提高新加坡在保护、开发和管理知识产权方面的能力,新加坡律政部于2003年1月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培养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专门人才。同时,政府也鼓励本地公司派执行级人员和专业人员转行,成为知识产权专才,使他们在国际商业环境中,善于保护、开发和管理本公司的知识产权资产。

  2005年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新加坡设立了其在亚洲的第一个办事处。这表示了该组织对新加坡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肯定,同时也显示出新加坡政府在这一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

  行业维权发挥作用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相关的行业协会和版权拥有者组织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积极配合新加坡政府打击盗版的行动。

  例如,前面提到的新加坡第一起非法下载音乐者被判入狱的案件,就是在新加坡唱片音像工业协会的举报下立案的。他们对于盗版情况持续保持监控,并且对于盗版行为给予警告,对于那些拒不停止盗版行为的公司或个人,该协会将向警方举报。此外,商业软件联盟组织也积极在新加坡推广使用正版软件的理念。为了打击盗版行为,该组织在主要媒体刊登广告,“悬赏”2万新元,鼓励公众举报使用盗版软件的行为。该组织开通了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的方式之后,不断有公众举报他们的雇主或者提供其他侵权的线索。

  面对全球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加坡越来越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不仅关乎一个国家的创造力,更是一本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意经”。根据商业软件联盟和国际调查公司IDC于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新加坡能把盗版率再降低10个百分点,那么将给新加坡带来7.7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提供3700个工作岗位,增加5.73亿美元的工业收入,并使国家税收增加1.5亿美元。在2005年,由于成功地遏制了盗版,新加坡软件盗版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盗版所带来的损失也减少了1000万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