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民警联手 共推防盗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现在大多数人住进了花园小区,不仅安装了防盗门,小区里、楼门口还设有保安。可高温的夏季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纱窗,夜晚来临都会开着窗户睡觉,势必导致入室偷盗案件有所增多。据公安部门统计,夏季确实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入室盗窃案主要集中在上午7时至10时,22时至凌晨1时,呈现出早晚高发的特点。攀爬阳台钻窗入室是盗窃分子通常采取的手段之一。

  面对夏季如何防盗,于洪区北塔街道办事处客运社区有不少妙招。社区的严书记告诉记者,前年夏天社区一连发生了10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搞得小区居民夜里不敢睡觉。为此社区和巡逻民警想出了不少防盗妙招,并以黑板报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居民们提高了警惕,两年来基本杜绝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

  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夏季家中的安全防范,严书记和社区民警向记者介绍了几个专门针对夏季避免发生侵财案件的小窍门。

  妙招一:自制防攀爬铁钉

  将若干铁钉倒插固定在一定长度的条状铁皮、塑料等材料上,做成一个“防攀爬铁条”,然后用塑料胀管或强力胶固定于围墙、窗口下沿,连成一条防攀爬屏障。钉子小且扎手,既不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视线,又起到防攀爬的作用。安装时要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方便居民生活和开关窗户。

  妙招二:装护栏有讲究

  现在,大多数楼房居民都装上了窗户铁护栏,若想达到防盗的效果,护栏的大小、疏密程度、焊接方式都是有讲究的。首先,护栏铁栅间距只有小于16厘米才钻不进人。其次,护栏一定要制成“井”字型,这样即使盗贼将铁护栏弄断两三根也无济于事。另外,安装铁护栏不要忘记留下逃生出口,一旦发生火灾,不会被困在屋内。

  妙招三:小风铃防盗不简单

  在阳台或窗前挂上风铃,不仅是装饰还能起到防盗的作用,一旦小偷从窗口或阳台钻入室内,难免会碰到风铃,风铃发出一阵乱响,必然引起家中人的注意,尤其在夜里,更可以警醒沉睡中的您。

  妙招四:花花草草也能防盗

  装有空调室外机的房间应多加注意,不少盗贼都是凭借悬挂在窗外的空调机箱爬进室内的。严书记介绍,最简便的是在窗台上放两盆花,或放上一碗水。一旦有贼进入,很可能碰掉什么东西,起到“报警”作用。住户应注意观察每个楼层之间的空调外挂机是不是已经形成阶梯状,如果形成了阶梯状,最好尽早采取防护措施。

  妙招五:阳台安装声控灯

  在阳台上安装一个声控感应灯,在临睡前打开开关,一旦有人攀上阳台或有声响,灯会亮,可以吓跑小偷。如果卧室离阳台较远还可以将灯和一个小型蜂鸣器连在一起,灯亮的同时发出鸣叫声。

  妙招六:报警遇占线别慌张

  卧室内应该放一部电话,万一不幸夜间发现家中进了贼,最佳方案是立即锁死卧室房门,第一时间报案。万一110一时拨不通,也可以“诈”对方一下,比如靠近门边,假装急迫地与警察通话,高声说自家地址、言辞激烈地要求多派警力等。本报记者田茹茵

  实习生康鹰记者电话:1303244663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