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席卷全家七死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禽流感席卷全家七死一生
三个月前,印尼苏门答腊岛一个普通人家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一家8口人感染高致病性 H5N1型禽流感病毒,其中7人死亡,这是已知世界上最大规模禽流感群体感染发病事件。世界卫生组织不排除病毒在家人中相互传播,进一步引发人们关于这种致命病毒会演变成全球灾难的忧虑。

  可是,这家感染者有一个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痊愈出院。这名男子24日接受了记

者专访,口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

  飞来横祸

  男子名叫琼斯·金廷,今年24岁。4月底,金廷家人在一起聚餐,享用了包括咖哩鸡在内的美味,从那以后,灾难就降临到他们头上,他们开始还以为中了巫毒。

  金廷的7个亲人先后离奇病倒,金廷本人也疾病缠身。金廷的姐姐第一个倒下,接着,他的三个侄子,一个侄女和另外两个兄弟姊妹也都相继病逝。

  世卫组织经过检测证实,包括金廷在内的7名患者都感染了高致病性 H5N1型禽流感病毒。金廷的姐姐最早死去,那时医生还没来得及采集到她的血液样本,无法确定死因。但世卫组织怀疑,她正是这个不幸家庭中的第一个感染者,她可能在市场接触过活禽,感染了病毒,然后又将它传播给家人,最终酿成大祸。

  生死考验劫后余生的金廷经历过极度绝望和病痛。

  金廷今年5月住进位于印尼梅丹的亚当·马利克医院。在头两周,金廷在恍惚与清醒间徘徊,高烧让他大汗淋漓,浸透汗水的被单紧贴他的皮肤,臂膀僵硬得如钢管一般。犯病时,他精神狂乱,焦躁不安,对前来给他抗病毒药物“达菲”的护士大打出手。

  金廷感到恐惧,他已经傻了,根本不相信自己和家人感染了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在医院确诊之后,他选择了逃跑。“琼斯害怕呆在医院里,因为他的兄弟和其他几个亲人已经死在那里。”金廷的妻子、23岁的阿姆尼斯蒂亚·塔里甘说,“他害怕自己也会死在那里,这是他逃跑的原因。”

  金廷跑到附近一个当医生的亲戚家,吃了点药,又去拜访了巫师。但是,他的病情越来越糟糕,最终还是被送回医院。

  挣扎还没有结束。他的脑袋仿佛不断遭受重击,连续两个小时的痉挛性咳嗽折磨得他精疲力竭。“我当时没有任何指望,”金廷说,“我想自己随时可能死去。要死了,就是这个想法。”

  奇迹康复

  但命运之神并未抛弃金廷,尽管连医生都不相信,这个头发剃光、描着彩色文身的小伙子能挺过来。

  “大家很惊讶,国际医生们都很惊讶,他怎么活下来的?”负责治疗的鲁赫·苏罗索医生谈到金廷痊愈时感慨不已,“所有人都对我说,这是个奇迹。”

  事实上,金廷不只抵抗了禽流感病毒。病毒攻击金廷的肺脏,并削弱了他的免疫系统,从而带来其他病毒感染。寄生虫引起他脑部脓肿,肺部出现黑色斑点,医生尤其担心严重肺炎会对金廷造成进一步伤害。

  即使在金廷的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之后,他的肺部依旧存有黑点。6月下旬,金廷开始感觉病情好转,上周医生获准他出院,但未来6个月时间里,他必须每周到医院接受身体检查。

  现在,金廷回家了,这个失去了7名成员的家庭处于平静中。

  金廷的妻子说,现在家里每个人都相信,夺取亲人生命的是禽流感,但她自己和孩子们却从未患病,尽管他们与患病家人有过亲密接触。其中原因仍然是个谜。

  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遭遇帮助金廷戒掉了烟酒,但出人意料的是,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鸡肉的胃口。

  “我还吃鸡肉,”他说,“我不害怕鸡。也不知道为什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