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曝光“公开的秘密”:一起高考替考案后的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5 新华网

  陕西省汉中市委宣传部日前公布了对洋县高考替考事件责任人的处理结果,从教育局正、副局长、招办副主任、洋县中学校长和党总支书记,到部分高二、高三年级教师和学校档案管理员,共有17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一个在当地被称为“公开秘密”的高考替考链经过一个月的调查终于浮出水面。

  

曝光“公开的秘密”:一起高考替考案后的利益链

  洋县招办副主任刘文华向记者介绍该县高考报名有关情况

  替考曝光引发“地震”

  在今年6月7日举行的高考中,陕西省洋县中学考点17号考场的一名考生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在这位老师的记忆中,这名考生是洋县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高二学生怎么会出现在高考考场上?随后,监考老师检查这名考生的准考证时大吃一惊,他的准考证上填写的是别人的名字。

  在立即取消这名考生高考资格后,监考人员在洋县中学及城关中学两个考点又发现了三名高二年级学生替他人参加高考。随着当日替考情况的通报,在7日下午及8日的考试中,洋县两个高考考点先后有约40名考生退出了考试。

  

曝光“公开的秘密”:一起高考替考案后的利益链

  两名洋县中学的学生从校园里走出来,他们身后“端正考风”的标语清晰可见。

  高考替考被发现,在洋县引发了一场“地震”,这些高中二年级学生是怎样通过高考报名时严格的资格审查参加了高考?他们又在替谁参加高考?这些疑问引起当地群众议论纷纷。

  记者在洋县采访时发现,高中二年级学生替他人参加高考在这里并不是个别现象。洋县中学高二·二班一名学生说,高中二年级不少班都有学生参加了今年高考。该校高二·五班一名学生也说,自己班里就有同学参加了今年高考,往年也听说过有高二学生参加的。一位学生家长则表示,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高二学生靠个人力量是很难提前参加高考的,替考背后有老师参与,一些老师私下联系高二年级的优秀学生,帮助他们报名参加高考。

  记者从洋县招生办了解到,要办理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全县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不是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3年,然后由学校填写符合条件学生的情况表报到洋县招办。县招办领回准考证后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试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班主任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

  洋县招办副主任刘文华认为,在高考报名中,学生报考资格是由学校进行审查,而给准考证贴照片也是由老师监督考生完成,无论是高二学生以本人身份提前参加高考,还是由他人代替高三学生参加高考,班主任老师最清楚,因而学校在高考报名中最有可能作假。

  

曝光“公开的秘密”:一起高考替考案后的利益链

  洋县中学校园,“诚信为荣、违纪可耻”的宣传语是高考期间留下的。

  事件调查一波三折

  替考事件发生后,汉中市及洋县的教育、监察、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次替考事件进行查处。然而,随后调查组对其中一起替考事件进行的通报却让当地群众并不满意。

  通报中称,洋县社会青年韩某在网上聊天时结识了洋县中学高二学生吴某,两人遂商议由吴某替韩某参加高考。随后韩某让曾为自己班主任的洋县智果中学政教主任牛某和一名高三年级教师为其办理了报考手续。6月7日上午,吴某拿着贴有自己照片,但写着韩某名字的准考证参加高考时被监考人员发现。

  汉中市及洋县公安机关同时认定,在这次替考事件中另外三起替考人和被替考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明全系伪造。洋县县委、县政府随即做出决定,对洋县中学校长李鹏云、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聂文锋停职检查;对涉嫌替考案件的洋县中学教导主任、高三年级组长梁杰、洋县医院医生常某进行调查,并做进一步取证。

  替考事件调查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起替考事件属于“个人行为”,并非许多人想象的“集体舞弊”。但洋县当地群众却认为,这次替考事件规模较大,参与人数较多,这在洋县已是“公开的秘密”。

  几天后,一封来自替考学生吴某的举报信印证了这一说法。吴某称,这次替考从高考报名、体检到应对调查组调查和记者采访,均由老师“安排”。调查结果中所谓他在网吧认识韩某并代其考试的说法,都是几名老师在事发后让他如此应对调查的。

  吴某说,在报名前,班主任问他是否愿意参加高考。在随后的高考报名和体检中,也由老师组织。在与他一起参加体检的学生里,就有20多名洋县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在体检时这些学生就发现体检表上贴着本人的照片,却填写了他人名字。6月7日该生参加高考时,被考务人员发现替考。然而在当日写检查时,一名老师要求他在检查中承认只是自己替他人考试,随后老师还专门叮嘱该生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曝光“公开的秘密”:一起高考替考案后的利益链

  洋县中学校门上挂着许多荣誉牌匾,这所学校是当地最有名的中学之一。

  “公开的秘密”曝光17人受到处理

  记者在洋县采访了多名教师、学生及家长,他们说高中二年级学生替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在洋县教育系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洋县智果中学及槐树关中学的几位教师说,老师会给高三差生和高二优秀生“牵线搭桥”,并收取一定费用,而每个替他人参加高考的学生能得到2000至4000元不等的“报酬”。一位姓张的教师说,有些高二学生并不愿意替考,老师还会动员他们参加。

  也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洋县高考替考事件不是今年才有,往年就有高三成绩较差的学生或往届落榜生找人代考。这位家长说,替考事件背后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高二学生得到了“锻炼”,被替考的高三学生可能得到一个好成绩而进入大学,学校、班级因此提高了升学率,还有个别老师从中获得经济利益。

  针对这种说法,调查组组长孙敬虎表示,要对此事件一查到底,对替考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对于涉及犯罪的人员,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调查,汉中市委宣传部日前公布了对洋县高考替考事件的调查及处理结果,一共有17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洋县教育局局长王玉奎被免去局长、党组书记职务,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洋县教育局副局长魏云贵行政警告处分;免去洋县中学校长李鹏云、党总支书记聂文锋的党、政职务并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洋县中学教导处主任、高三年级组长梁杰开除党籍及行政撤职处分。同时,对于参与替考事件的洋县招生办副主任刘文华及洋县中学的部分高二、高三年级教师及相关人员,也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这个看似可以多方获益的利益链最终伤害的是公众利益。高考是目前我国可信度最高的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高三成绩较差的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上了大学,就使一些通过自身努力学习应该进入大学的学生失去了上学机会。这种不公正行为短期内虽能提高学校的升学率,但它影响了考风、校风,学校的教师、领导参与替考事件,造成的恶劣后果无疑将长期影响这所学校。(完)(以上照片均由记者陈昌奇拍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