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观察:世贸谈判中止或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增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陆春华)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正处“多事之秋”。美国未来利率的走向还不完全明朗,另外一些发达经济体则面临加息压力,中东局势的紧张又带来更多变数。而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24日决定中止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消息,无疑给市场再添压力。

  世界贸易组织的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24日结束了

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谈。因未能就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当天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世贸谈判,而且表示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

  目前看来,金融市场对这样一个贸易和政治领域内的重大事件没有作出明显的反应。但分析师们指出,由于全球多边自由贸易谈判搁浅,新一轮的双边或区域谈判很可能再次风生水起,更多的贸易集团可能出现,无形中形成新的区域壁垒,从而威胁到全球资金和货物的自由流动。这种局面就中长期而言,将对全球的企业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跨国经营的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等,这些负面因素终有一天会反映在股市等资本市场上。

  投资者原本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带来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以便创造更多增加财富的机会,但现在他们普遍担心贸易保护主义会再次抬头。而更为悲观的分析师则认为,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死灰复燃,那么之前的全球市场开放带来的成果也许会灰飞烟灭,全球经济增长也可能因此放缓。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欧洲分部的常务董事伊曼纽尔·拉瓦诺说:“保护主义与各国货币政策的失误、加税和管制,无疑都是引起全球衰退的重要因素……很明显,保护主义对金融市场不利。”

  拉瓦诺认为,保护主义过去几年已经有所抬头。拉瓦诺引述了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的案例。今年3月,由于美国国会施压,该公司对美国港口的正常收购被迫终止。

  不过,这些负面因素可能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产生影响,全球自由贸易谈判的进程也不可能就此永远停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虽然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但他将继续与成员保持各层次的接触,交流意见,他将继续捍卫世贸组织体系的完整性,努力帮助成员达成一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