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警察为何如此无知无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5日《潇湘晨报》报道,只因不服当地警方拘留五天的处罚,当事人到四川省人大上访;而只为捉拿这位上访者,四川仁寿县的警察竟在未经省人大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强行冲击省人大数道警卫岗亭捉拿上访者,令人震惊。

  在省人大机关随意捉拿上访人也还罢了,更令人可笑亦可悲的,是指挥抓人的一位派出所指导员振振有词:“我没有错,我有手续,是合法的。你们(省人大)不就是个法律

监督机关吗?你们管不了我……”也许,抓人者真的握有“手续”,退一步说,就算手续合法,抓捕也应该按照程序来办。在一个省的最高权力机关大院捉拿上访者,这样的无知无畏,不知是可悲还是可笑。

  据正在召开的公安部督察委员会2006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消息称,今年1至5月,全国暴力袭警案月均300余起。暴力袭警、暴力抗法层出不穷,说明现阶段一些地方执法环境还比较恶劣,基层民警的压力还很大。但是,冲进省人大抓捕上访者的事实又让我们看到,以提高民警整体素质为中心的公安队伍建设问题,同样应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执法观念落后,是滥用强制性手段、违反法定程序执法的主要原因。发生在四川的这一事件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的基层公安机关,思想观念跟不上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步伐,法治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没有很好确立起来。在法律与权力的关系上,权力至上观念根深蒂固,把执法权力凌驾于公民权利之上成为一种思维惯性;唯我独尊,对群众缺乏感情,模糊了“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界线。只有彻底解决这些思想问题,这种无知无畏式的执法,才能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马龙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