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仁民间绝技艺人从街头卖艺走向正规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54 贵州日报

  7月21日,记者到铜仁大地文化传播公司采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经理黄立祥正在香港为梵净山民间艺术团联系演出,过几天才能回来。

  没想到梵净山民间艺术团仅仅成立两个多月,黄立祥就已经开始拓展市场了。

  这对“散落”在民间的艺人来说,可是件大好事。

  艺术团从“招兵买马”到举行首场演出也仅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6月30日首场民间绝技表演在铜仁地区举行,为了弘扬民族民间文化,首场演出采取免票观看的方式,尽管如此,容纳400余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一位文艺工作者告诉记者,铜仁地区“出产”民间绝技艺人,已经有不少人,走向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而在此之前,他们大都在一些非正式场合表演,有些甚至就在街头卖艺,第一次这样大规模集中的民间绝技表演在铜仁地区尚属首次,让人们饱尝了一次民间绝技文化的“大餐”。

  “民间绝技是我省的一块奇葩,许多民间绝技如仙人合竹、钢针刺喉、苗家火功、人体眼皮拉车等都让人叹为观止,但至今,省内没有一个专业绝技演出团体供我省的民间艺人展示自己的绝技,于是,我就想到成立文化公司专招绝技艺人。”演出组织者、大地公司总经理黄立祥这样说。

  参加湖南卫视“谁是英雄”节目获得轻功王奖的杨光合带着妻子、徒弟一起加入该公司,成了“签约艺人”的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也有‘家’了!”

  以前的演出,杨光合都是先从网上查找全国各地小型经纪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然后和对方取得联系,演出的地点多数在夜总会,每个月这样的演出在20场左右。这样的方式只能是求生存,摆脱不了“江湖艺人”的称号。现在大地文化传播公司给每个加盟的艺人都办了个人演出证,让演出合法化,并对每个艺人进行形象包装。

  不仅如此,民间绝技培训中心也相继成立了,只要是对这项技艺感兴趣的爱好者都可以到培训中心进行学习,让这朵民间奇葩弘扬光大。作者:金艾 樊园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