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毛炖品”偷电43万度被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8:57 东方网-劳动报

  打开电表封印,在电表中做手脚;电路回路打开,用电不进入电表计量……这样的一种种五花八门的窃电手段,一一现形于昨晚电力部门会同警方联合采取的反窃电突击行动中。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本市电力部门将重点对餐饮、娱乐、沿街供电设施及窃电易发地区进行专项整治。记者了解到,昨天晚上的突击行动中,电力公司的13家分公司统一行动,共出动人员近1000名、车辆200多部,检查用户达到1万多家。

  “阿毛炖品”偷电43万度

  昨天晚上8时许,记者跟随检查小组来到黄河路美食街。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了“阿毛炖品”酒楼,穿过七拐八拐的通道之后,来到了位于顶层的配电间。检查人员发现,接线表的左侧封印已经被打开过,电表显然被动过手脚,因为按照该酒楼的用电量,电表不会走得如此之慢———电表上显示当时的用电负荷只有20多千瓦左右,而根据酒楼用电来看,起码在140千瓦至150千瓦左右。据介绍,该酒楼并非初犯。经查证,该酒楼在6个月内窃电达到了43多万度电。

  随后,记者又随检查人员来到隔壁的步步高酒楼。在该酒楼配电间里,检查人员发现,三相表中有两相的连接片被私自打开,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用电没有经过电表的计量。检查人员说,事实上,这样做很危险,容易着火。

  高能耗企业中窃电较普遍

  据介绍,窃电一直是困扰电力正常供应的一个突出问题。

  一些单位和个人法制观念淡薄;受经济利益驱动和诱惑,一些企业把窃电作为一种降低成本、牟取暴利的手段,因而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窃电。在小塑料、小炼铁等高能耗行业中,偷电甚为普遍。

  更有甚者,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以帮助居民窃电为职业的不法分子,每次收取100-300元不等、甚至更多的“好处费”。

  6年补收电费3亿多元

  据电力部门统计,2000年至今,电力部门共查处窃电户49825户,补收电量2亿多度,补收电费以及违约使用费3亿多元。此外,有38起窃电案件、86名犯罪分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期最长的为13年6个月。

  结合迎峰度夏期间窃电案件高发的特点,在警方的全力支持下,上海电力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开展了全市性的集中专项整治。

  上海电力公司的63235503“反窃电举报热线”,自执行有奖举报制度以来,共对3万多起举报核实后,向800多余人次兑现了奖励,金额达320余万元。

  □记者郁中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