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瞬间两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文/陈蔚文

  ·柔软·

  过马路,男人抱着孩子走在前头,正教孩子说话。老大不小的男人边等红绿灯边说,宝哎,看,那是什么?灯———灯,车———车……他尾音拖得老长,那种早不属于他这

个年龄的稚气令人忍俊不禁地想发笑,且他的背影分明是粗壮的,硬的头发支棱着,如坏脾气的山猫。

  及至与他并排,原是街角快餐店老板,平日做生意麻利精明的一个男人,呵斥起伙计来眼珠子如鱼眼状鼓出,同隔壁馆子店吵起架来磨拳撸袖能作吃人状。

  此刻,他粗糙的脸上却满溢温情,他一点没觉得自己这样说话有多可笑,只一脸专注地替怀中孩子扯平衣服,用揉皱的纸巾揩拭孩子被口水濡湿的下巴,指大街给他望:那是什么?车———车,灯———灯,树———大树……,怀里孩子不到一岁的模样,但他分明是急于要把全世界介绍指认给他的样子。

  绿灯亮,他走过去了。人海中的一个父亲,怀抱的孩子使他清水洗尘,有种软弱而动人的光辉。

  再泼悍的女人也会有一腔子柔情给爱的男人,再强蛮的男人也会有天真给孩子———人世间的世故与算计,甚至粗戾凶狠,遇到打心眼里的爱不知怎么就一点点全消融了,像冰淇淋在阳光下融得甘心情愿。

  ·辗转·

  白发老妇与盲男子坐在公园门口树下,脚下堆着简陋家当。几只灰扑扑的包袱,还有件木琵琶样的乐器,腹部浑圆,材质做工有些粗糙,不过仍优美地显眼———这是乐器动人的属性决定的,再粗陋的乐器,它们身体里也住着颗透光的灵魂。

  他们看来很累了,老妇人斜倚包袱半躺着。盲男子坐着,姿势端正,他脸上表情很奇怪,交织着混沌和茫然,有发育迟缓的痕迹,同时又有提前的暮年的悲哀。这样一张被光明抛弃得彻底的脸,让人的心顿然在某个角落被挫痛。

  他坐着,一动不动,阔大(路灯加剧了这种阔大感)的身体像座废弃盆景。

  我走过去,又折回,买只瓜,让摊主约略划成八块。我把袋子搁在妇人面前,“老人家,天热,吃些瓜”,妇人起身,嚅嚅称谢。我走开几步,她开始吃,可并没招呼那个盲男子,那个男人仍盆景似的沉坐。妇人为何不叫他吃呢,相依为命的两人,照我想来,她应当先取一块,递到他手里,他一定也渴乏了。

  他们是什么关系?母亲与儿子,祖母与外孙?还是远房亲眷或临时搭合在一起的漂泊之人?她有用的是一双眼,他有用的是双会弹拨乐器的手。

  一衰,一盲,他们彼此能匀给对方多少温度?

  男子在树下坐着,空洞的,隔绝的,像领受某种其实永远到达不了的旨意。他的内心,是否和目力一样,正陷入一片汪洋涸泽?

  树下可能就是他们今夜床席,而明日(短信显示明晚将有特大暴雨)呢,以及更长的日子。这些四处漂泊辗转的人,包括他们自己在内,谁也不知道命运下一分钟的去向。南,或北,都不朝向家,都一样。

  那件木琵琶样乐器,真想听听它在那个盲男子手中会发出什么声响?会否掺着裂帛和雨水的音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