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出台助学贷款代偿制度 教育部着手研究港校内地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教育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已注意到今年港澳地区大学到内地来招生发生的一些新的情况,有关部门正对此做进一步的研究。

  记者同时获悉,我国即将推出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对到国家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的贷款学生,经过批准以后可以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

  《北京青年报》供稿

  教育部着手研究香港高校内地招生问题

  最近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了一种争论,有观点认为,香港高校是以高额的奖学金抢夺内地的优秀学生,对一些经费紧张的内地高校来说,是不公平竞争。内地高校的招生以及助学贷款制度会不会相应作出调整呢?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港澳地区大学到内地来招生是从1998年开始的,港澳地区在内地招生,为内地学生升学选择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同时对促进内地的高等教育发展和港澳地区大学的建设,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今年内地招生发生的一些新的情况,教育部已经注意到了,对此,有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

  学生资助热线下月开通将24小时接受咨询投诉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表示,当前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宣传还不够,二是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崔邦焱表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8月15日至9月15日,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接听,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提问

  谁帮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记者:为鼓励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工作,我国将出台“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对到国家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的贷款学生,经批准后可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

  我想问一下,什么行业是艰苦行业,什么地区是艰苦地区?该制度何时开始实施?此外,是由学生原来的院校代偿还是就业的单位代偿?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如何界定?到哪算艰苦地区,到延庆算不算,还是到大西北才算?这是一个难点。第二个问题———资金来源。由于学校现在的财政关系不同,有中央部委院校,有省属院校,有地市属院校,资金到底由谁负担,目前涉及到的有关部门,包括教育部、财政部已进行了多次的、反复的讨论和研究。目前该制度已进入报批过程。

  ■相关

  四成学生贷款未获批准

  自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至2006年6月底,全国申请贷款人数211.1万人,银行审批人数为154.3万人,有27%申请人未获批。而自1999年以来,未获批的申请人占近40%。

  据介绍,1999年助学贷款推行以来,由于政策的缺陷,以及银行等参与各方的积极性问题,助学贷款推进工作非常困难。2004年以后获得贷款学生的比例在大幅度提高,但是仍然有27%的学生没有拿到贷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