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舍危改资金遭“雁过拔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6 华商网-华商报

  2001年,西安市教育局全面改造中小学危房,周至县至少有200余所中小学校先后申请了专款。然而,约800万元的危改专款逐级下拨后,该县部分学校却并未足额领到危改专项资金。近日,记者在周至县对当地危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

  为等危改款腿快要跑断

  周至县广济镇寺山小学所有教室和宿舍均系上世纪60—80年代建成,每到下雨,教室滴漏不止。2004年秋,该校全部校舍均被周至县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办公室鉴定为D级危房。

  “每逢下雨,瓦片和泥土就从房上往下掉。”回忆当时的情形,广济镇寺家山村群众仍记忆犹新。“不管怎样,村里应该有所像样的小学。”村民的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

  7月24日,该校有关老师告诉记者,得知可以向教育部门申请危房改造补助金后,学校及时和广济镇教育组联系,并填写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项目申请表》。据称,这项经费需先由村上垫资,等有关部门评估、审核后,西安市教育局逐级下拨。

  据知情人称,村里当时通过有关渠道争取了一笔经费,先将学校部分教室拆除重建,但还有一些教室未能拆除,等待危改专款。

  “去年,学校危房随时可能倒塌,学校和村上担心发生意外,决定筹钱改造危房。”村民说,危房改造完毕后,危改资金却迟迟不见下来。村里人一有空就跑到教育组和县教育局打听,回答总是“再等等”。

  今年年初,他们听到危改款下拨的”风声“,赶紧跑去打听。跑了多次,直到5月下旬,教育组终于通知村干部和校长领钱。

  万余元危改款“虚高”4600元

  知情人说,校长和村干部赶到教育组后,工作人员说,上级给曹家滩小学(寺山小学已并校)下拨危改款2.44万元,让他们领1.98万元,其他的事不要多问。

  7月24日,记者在广济镇教育组看到一张收条:曹家滩小学(寺山教学点)共领取危房改造费24400元,并加盖了学校公章。“事实上我们只领了19800元。”有关当事人说,镇教育组给他们的解释是,4600元是县教育局收的“管理费”。

  记者发现,寺山小学当初申请危改款的有关资料表明,该校申报危改面积198平方米。按规定,每平方米的危改款为100元,而上级教育部门竟下拨了24400元。那么,“虚高”的4600元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广济镇教育组有关人员说,他们并未虚报学校的危改面积,寺山小学申报危改资金时,镇上已将曹家滩、寺山、西寨和商磨4所小学进行撤并。随后以其中一所学校的名义领取了危改资金。款项下拨后,寺山小学是最后一家来领钱的。出现危改专款“虚高”的情况,很可能是其他3所学校没有足额领走他们的钱。

  镇教育组确实截留了资金

  周至县教育局自2001年起,共向西安市教育局申请危房改造款约800万元,仅向广济镇下拨该款项百万余元。广济镇21所学校中,申请危改资金的学校共有十余所。当地教育部门对这笔专项经费的落实情况到底如何?

  7月24日,记者调查时,许多校长顾虑重重。“我们心里难受啊!只能打掉牙齿和血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说,去年,有关部门曾给他们下拨了一笔资金,但广济镇教育组给他们开具了等值发票后,却少发了一部分现金,并称“县局扣了2000元管理费”。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领取危改款时,广济镇遭遇“雁过拨毛”的学校占到约半数以上。

  知情人称,2004年,该镇小麦屯小学危房滴漏严重,学生们只好搬到附近教堂和农户家里上课。在这种情况下,村里自发成立了建校筹委会,通过借资将学校建成。由于建校费系群众筹集,筹委会每月要对财务进行公开。今年3月,筹委会和校方从镇教育组领回钱款后,在公开栏里注明其中2000元是“县教育局管理费”。

  此后,有村民曾赶到县教育局欲弄个清楚,消息很快传到了周至县教育局。很快,镇教育组就派人找到他们,让不要再提“管理费”的事。

  截留危改款是为还账?

  7月25日,记者来到广济镇教育组采访时,看到了广济镇危改资金账目,发现去年至今年5月,该款项总进账额为148.3万元。一位程姓会计称,他们的支出与进账金额相等。

  镇教育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确截留过少量危改资金,并用这些钱归还搞危房鉴定时教育组的欠款。“经办此事时,教育组还花去了许多纸张费、打印费和照相费等,有些招待费也要我们出。”这位工作人员说,全县几乎所有乡镇都是这样做的。他同时表示,这些钱教育组绝对没有一个人敢动,全部花在危改上了。

  昨日下午,周至县教育局计财科杨姓科长称,自2005年以来,西安市教育局对危房改造验收合格后,将危改资金直接下拨到县财政局危改资金专户,再由这里直接拨到各中小学校,此款项系封闭运行,不经任何中间环节。

  杨科长说,有些学校没有账户,这笔钱曾被拨到乡镇核算中心,再由核算中心将钱拨到学校,县教育局和乡镇教育组并不经手。但有些乡镇教育组的会计系乡镇核算中心工作人员,人们才认为是将资金拨到乡教育组了。

  该县教育局有关人士称,这些款项下发后,他们也不时检查落实情况,不可能出现有些乡镇教育组克扣该款一事,教育局也从未扣留过“管理费”。对有关情况,他们也将进行调查。本报记者刘俊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