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自称“土匪”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07 四川在线

  7月22日,深圳市福田区一群城管执法人员,因从事灾民募捐的奥一网络事先没有办理相关许可批文,便砸毁了奥一网络为灾民募捐的所有器具。如此粗暴“执法”,当场将一女性网民吓得昏晕倒地。当旁观民众纷纷言语指责时,有一位中年城管人员,竟然高声喊出“我就是土匪”的“豪言”。(7月23日东楚晚报)

  从他这声“豪言壮语”中,我们听出了一种对人民群众的轻慢与不屑;听出了一种

对法律法规的公然践踏与轻蔑。尽管事后,城管队长向奥一网络有关人员表示了歉意,公开承认城管执法人员“素质低下”,但这能够表明什么呢?

  凭着该执法人员的这一声大喊,可以断定,该城管执法人员在城管执法岗位上班非止一日。作为同事,作为领导,城管队长难道在22日以前不知道该执法人员素质低下么?明明知道该执法人员素质如此低下,为什么还要让他上街执法?

  “我就是土匪”的背后,不只是“素质低下”那么简单。

  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崇尚官位、崇尚强权、崇尚成功的社会。很多人民的“勤务员”,利用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肆意逞强抖狠,为所欲为。交通警察乱设关卡,随意罚款;行政部门自立名目,变相收费;司法机关刑讯逼供,徇情枉法……几乎每一个权力部门,或多或少地总有一些类似的事件发生。

  与这位自称“土匪”的城管执法人员的“土匪”行径相比,那些逞强抖狠的“公务员”们,他们更是嚣张,其行为无异于“恶霸、强盗”。

  公务员,顾名思义,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群体,他们是人民的服务员。为什么在强调法制、强调服务的今天,他们之中仍然有这些丑恶现象存在呢?因为“土匪、恶霸、强盗”的背后还有更多、更大的“土匪、恶霸、强盗”。正是他们的存在,包庇纵容了这些“素质低下者”。

  俗话说“乱世出土匪”,可我们这个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一点都没有乱的迹象。如果硬要探究,那一定就是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内部,无论是思想上、制度上,都有一些混乱。正是这种混乱,以至于“土匪、恶霸、强盗”层出不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