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难自理汤东林被退档 家人表示愿签协议全程陪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0 上海青年报

  肌肉萎缩症考生高考追踪

  “为什么到了二本分数线,而且报考的学校生源未招满,怎么会要求补填志愿呢?难道是因为残疾拒收?”昨天,汤东林接到天山中学的通知,要求他到学校领补填志愿表格,这个通知犹如一盆冷水,浇得全家人心里冰凉。虽然高考成绩达到429分,超过了二本录取线17分,但患肌肉萎缩症的汤东林能不能进入大学读书还是有点“悬”。

  本报记者 沈蔚 李硕君

  学校:退回档案是经过讨论的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接到汤东林父亲的电话,语气相当急切,“汤东林的档案被退回了,现在考试院通知我们去补填志愿。他上了二本的分数线,如果现在学校不愿收他,补填志愿后,学校依旧可以退回他的档案。”

  汤东林二本的第一志愿报了立信会计学院,第二志愿是上师大天华学院,因身体条件有限,所以报考的是语言类和财会类的专业。记者从立信会计学院了解到,由于汤东林的成绩与今年立信的录取分数线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学校无法录取他。昨天,记者致电上师大天华学院,一位姓孙的老师告诉记者,退回汤东林的档案是学校经过讨论的,因为学校的学生都需要住宿,学生不能每天回家,而小汤生活不能自理,无法适应住宿生活,在学习上也会存在很多困难。根据国家相关招生政策,学校反复商量后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面对这样的情况,汤东林的家人很着急,父亲一下午都在给方方面面打电话。“我们原本以为会进立信会计学院,7月20日,二本开始录取的时候,我们发现汤东林的分数不到立信。我们想,以他的成绩进二志愿上师大天华学院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谁知现在却被退档了。”汤爸爸有些无奈。

  家长:只要能读书我们愿意签协议

  汤东林的父亲昨天下午请假,赶往市教育考试院咨询儿子的录取事宜。“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汤东林都正常参与了日常教学活动,顺利完成了学业。他的学习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残疾并不影响他获取知识。”汤东林的父亲说道。汤家对儿子上大学一直比较笃定,因为孩子智力不存在问题,而且也上了本科分数线,家里又做好了陪读准备,进大学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们对孩子读大学后的困难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经济上,我们都有准备。虽然汤东林过去的学习很大程度上依靠了同学和老师的帮助,而大学的上课方式不同,也许同学和老师不能那么细致地照顾他,我们家长可以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父亲告诉记者,“他妈妈已经在做陪读的各项准备了,如果学校不能提供他母亲的住宿,我们可以在学校附近租一间房子。我已经去学校查看了环境。汤东林手脚不方便,他妈妈也可以随时陪着他。如果没有学校愿意录取他,他就得呆在家里。一个正常参加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孩子,经历了高考,并且到达了录取分数线,如果不能被录取,对他的打击太大了。”说到这里,汤爸爸哽咽了。

  汤爸爸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只要有学校愿意接受汤东林,让他继续读书,他甚至愿意与学校签订入校协议。“如果学校要提出一些条件,只要我们可以做到,我都愿意签。”昨天下午,汤东林的父亲在教育考试院填写相关说明时,注明了这一点。

  汤东林:我怕补填志愿还是被拒绝

  得知汤东林的情况后,市残联和长宁区残联都替他联系了考试院和高校,试图做一些协调工作。长宁区残联的工作人员昨天下午3点赶到汤东林家,查看他的残疾情况。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员表示,投档时是1:1.2的比例,但最终学校录取哪些考生由学校决定。

  “除了担心,我现在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汤东林告诉记者,“等爸爸回来后,我们会商量补填志愿的事情,志愿填什么学校我还没考虑好。”汤东林告诉记者,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能放弃补填志愿的机会。“其实关键已经不在于我填什么学校了,如果每个学校都以残疾的理由拒绝我,补填志愿也就失去了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汤东林有些手足无措。

  ■专家评点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歧视

  高等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表示,个别高校不录取汤东林的做法是不合理的,阻挡了学生的学习之路。只要考生的身体状况不影响学习,学校没理由另眼相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歧视。

  可以看到,这名学生初中、高中都能读得出,高考也考出一定的分数,说明是具备学习能力的。如果高校在招收学生时没有明确提出此类学生不属于招收范围,就不能在录取时因其身体有残疾而拒绝接受,至少应该亲自看看学生本人是否可以入学。

  霍金身患肌肉萎缩症,既不能说话,也不能做手势,只能依靠计算机及语音合成器与外界沟通,仍旧成为一名闻名世界的物理学家。

  高等教育法有规定,不能因学生残疾为理由拒绝学生入学。或许学校认为招收这样的学生会给管理、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毕竟高校是要住校的,不像中学时走读,家长照顾得更仔细。但这些困难都应该是可以解决的,该学生的家长也已明确表示可以全程陪读。

  最后,我要说的是,虽然要不要一个学生,学校具有一定的决定权,但我们的学校应该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公平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