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被强撤的是农民工子弟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1 温州新闻网

  24日凌晨3时,通州区永顺镇自奋希望学校,伴随着一阵铲车的轰鸣,4台铲车推倒围墙冲进学校,将校内10余间教室和宿舍铲倒,伴随铲车同来的数十人与校内人员发生冲突。学校副校长孟兆斌介绍,该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现有学生600多人,学校占地是租用腾岳公司的。学校方面怀疑此事与拆迁纠纷有关。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和警方已介入调查。(《新京报》7月25日)

  昨晚还安然无恙的校舍,一夜之间却被夷为平地,如果事情发生在上课期间,我真不知道周一赶来上课的学生会作何感想。好在现在正值暑假,农民工的子弟们都回家度暑假去了,才避免了更加严重的事件的发生,否则法院一定会判肇事者以破坏正常教学秩序的罪名。但无论怎么说,强拆校舍总是不应该的,不管校舍的所有权归属于谁,也不管学生是来自哪里的,只要学校的存在既成法律事实,它都平等地受法律保护。

  在我看来,有关方面之所以敢于单方面推倒校舍,其真正理由绝不是拆迁纠纷,而是学校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事实。正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在农民工被视为城市的另类,倍受歧视的情况下,指望农民工子弟学校能有多高的地位那真是天方夜谭。试想,如果该学校的学生不是农民工子弟,而是官员、富商们的子女的话,纵然校舍是租来的,有关方面就算有天大的胆,也绝不敢拿学校来开涮。

  当然,学校被强拆了,受到伤害的绝不仅是学生们,还应包括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辛勤劳作的农民工。想当初,政府为照顾农民工子女上学而设立子弟学校,是怎样的一种自豪和感激啊,到如今学校被强行推倒,一夜之间使自己的孩子无处上学,又是怎样的一种失落,在这一建一拆之间折射出的正是农民工的无奈与政府部门管理的缺位。如果政府部门能将农民工子弟学校如其它公立学校一样纳入其麾下,通过划拨土地校舍等途径使其摆脱“无爹娘的孩子”处境的话,强拆学校的事情自然就不会发生。

  亡羊补牢,尤未迟也。现在的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手段避免强拆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事件再次发生,让农民工子女们能够安心上学。对于农民工来说,这种要求一点不算高,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实现这一要求也一点不难。问题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能否拿出诚意。[稿源:红网][作者:徐光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