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84岁老人倾家资助贫困学子让谁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1 四川新闻网

  84岁的陈天福老人是包头铁路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 2003年 12月,陈天福在包头市东河区公证处立下一份遗嘱,决定把自己仅有的财产――现在居住的一套楼房在她过世后捐赠给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家庭。(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陈天福老人倾家资助贫困学子固然是好事善事、值得赞赏。但笔者读到这则消息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因为陈天福老人并不富裕,目前手头没有多余的钱来捐资助学,

以致让陈天福老人感到遗憾的是“不能亲眼看到受资助的人”。也许是好人有好报。为帮助陈天福老人早日实现自己的心愿,家住包头市昆区的65岁的安志君老人决定买下房子,并且愿意先出钱。6月 17日 , 17名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的贫困大学生和5 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每人获得了500元的捐助。其实我国比陈天福老人条件优越的人还大有人在,为什么却很少听说他们要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子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慈善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但令人遗憾有是我国缺乏富豪慈善家。尽管我国每年有6000万灾民需要救济, 2200多万城市人口生活在低保线上,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但我国人均年度慈善捐款仅为0.92元人民币,不足人均GDP的 0.02 %,志愿服务参与率仅为全国人口的3 %。更令人不理解的是:中华慈善总会每年收到的捐赠大约有75 %来自国外,只有15 %来自中国的富人, 10 %来自平民百姓。以致有许多人指责中国人“为富不仁”,中国企业家不懂“散财之道”,甚至由此得出结论:目前中国缺乏产生富豪慈善家的土壤。

  慈善事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就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常人不理解的举动在陈天福老人眼里却很正常,她说:“现在的人生活好了,但还有那么多贫困的人,每当看到身边有这样的人就忍不住要帮助他们。我年纪大了,没那么多精力和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奉献爱心,让助人为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与陈天福老人截然相反的是,也令陈天福老人没有想到的是我国有不少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却是现代版的“守财奴”,对慈善事业总是一毛不拔。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说:“目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极不相称。”

  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它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协调发展,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慈善事业,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也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义务。但愿我们能以陈天福老人为榜样,对慈善事业尽自己一份责任和义务,这对构建和谐社会也必将起到促进作用。(作者: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