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安心基层的干部感到有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4 四川在线

  湖南省委正式宣布提拔5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到省直厅局任正副处长,这是继此前不久提拔5名优秀的县(市、区)委书记到省直厅局任职后,湖南作出的又一重大人事举措。(7月25日《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看准一个干部,首先要看是否勤政务实。据报道,这次被拔到湖南省信访局、移民局、民政厅、扶贫开发办公室担任正副处长的5名乡镇党委书记都是在

基层埋头苦干多年、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与省内部分县乡干部座谈时所说:“县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让安心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洁、不跑不要的干部感到有奔头、有前途。”也为在全省形成重视、关注、支持县乡基层工作的氛围,引导、激励更多的干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千秋大业在于用人。用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用人问题上,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都在严厉打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不良风气。但时至今日,每年各地仍然出现不少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为打击这种形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早日明确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笔者认为:让安心基层的干部感到有奔头就是贯彻落实“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重要举措。就是要对那些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进取、政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要委以重任。当前,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由于受到社会上或周围不良风气的影响,崇尚浮夸,追求捷径,尤其是对极个别干部不规范的成长经历,虽然嘴上反对,但心里认可,极力效仿,以至于什么容易出政绩就干什么,什么工程见效快就上什么,不愿意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地为广大群众做一些固本强基的工作。

  让安心基层的干部感到有奔头就是要求各级始终要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即对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人,作风飘浮、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人,因循守旧、照抄照搬、不思进取的人,作风霸道、不顾大局、闹不团结的人,任人唯亲、拉帮结伙、跑官要官的人,贪图享乐、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的人,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而且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做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让安心基层的干部感到有奔头就是要形成一种跑官不如干好事业,要官不如服务群众的一种氛围。应该说,如何对待成绩,体现着一种境界,如何对待困难,体现着一种作风。但愿我们各级组织部门能从湖南省的这一做法中吸收一些成功经验,既要保护好勇于探索、敢于大胆实践的干部,也要坚决惩治跑官要官的行为,真正形成一种良好的用人机制,不断推进我国的现代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