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之火燃旺奉化城乡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讯(奉化记者站马钧 范奕忠 王校美)奉化艺术团进农村,入社区;群众唱京剧,舞布龙,演小品;每逢星期三、六晚上,都会有一些业余文艺爱好者来到“江滨音乐广场”表演节目……该市文化体制改革之火燃旺了城乡文化的激情。

  体制改革以前,奉化市文体系统13个直接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单位连年亏损,文化事业陷于无钱办、无人办的尴尬境地。从2003年开始,奉化率先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对电

影公司、剧院、文化馆等单位从业人员、资产、经营机制、组织形式、分配方式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新组建了奉化剧院和奉化电影两个有限责任公司,从业人员由102人减少到20人。

  电影公司形成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和会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通过冠名等形式,与部门和企业联合开展广场、农村电影放映,年初至今已放映电影近千场次,实现了双赢。文化馆转制后,于去年成立了奉化艺术团,一年来演出了80多场次,创收60多万元。同时,该市成立了“宏奥”文体产业公司,盘活文化资产,发展文化产业,积累资金用于城乡文体设施投入,先后迁建了图书馆,改造了溪口、莼湖电影院和文物保护所,今年又新装城乡健身路径150多套,新建农村篮球场30多个。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的活力迅速传递和延伸,带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奉化艺术团成立以来,报名参加的群众演员数以千计,现在相对固定的演员已发展到107人。舒家、桐照等200多个村和社区自发组建了近百支文艺表演团体,形成了“音乐广场”、“京剧角”、“木兰扇角”等10多个文体活动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