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彰显军威的一场硬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冯军 余姚记者站叶初江

  7月6日下午,记者一行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来到了梁辉镇梨洲街道上王岗村,这是个由6个自然村合并的大村,现有825户2670人。提起当年在这里打响的上王岗战斗,村里黄支书说:“上王岗战役打得很激烈,为了纪念这场战争,去年余姚市又拿出30万元重修纪念碑,现在‘上王岗烈士战斗纪念碑’高10余米,都是用花岗岩砌成的。”

  据介绍,1948年5月28日8时许,战斗打响,坚守在上王岗前沿阵地的三支“钢铁部队”和五支七中队,先后击退了浙保一团的7次冲锋。敌军的迫击炮和轻重机枪不停地朝上王岗猛轰、猛扫。部队指战员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顽强战斗,下午3时许,在弹药所剩无几的情况下,部队采取沉着待机、小群近距离反击战术,反复冲杀,双方形成胶着恶战状态,当发现敌军一个营距阵地200米处时,立即调集10多挺轻机枪、1挺重机枪,迂回至敌侧翼,一阵猛扫,杀伤“浙保”百余人,余敌四散逃窜。部队与敌对峙到傍晚,陆续撤出战斗,转移途中,五支七中队与姚北武工队又歼敌一个排,俘敌30余人。

  上王岗战斗是三支队和五支队并肩战斗的一场硬仗,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四明地区规模最大、战斗时间最长、敌我双方投入兵力和伤亡最多的一仗。这次战斗打击了敌人的气焰,扩大了三五支队的政治影响。

  红色记忆

  1948年4月27日,上海局外县工委副书记林枫到达四明,传达上海局的决定:中共淞沪工委领导的武装即将再渡杭州湾至浙东,以加强浙东的武装力量。5月15日凌晨,浦东解放总队主力和大团自卫队共300余人在余姚、上虞交界的十六户村登陆。5月18日在姚南左溪乡章雅山与浙东主力第三支队会合。次日,林枫宣布上海局决定:浦东南渡部队改编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五支队。5月28日,三、五支队并肩作战。上王岗战斗结束后,中共浙东临委贯彻上海局指示,三支队外线出击,向台州地区进军。五支队在内线,坚持四明地区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