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县警冲击省人大捉拿上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0 南方日报

  网议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四川省仁寿县高家镇卫生院院长程柏林到镇政府反映情况,因语言不和在镇政府办公室内与西部志愿者周兵发生口角和抓扯,周兵头上被打了一个包。据此,仁寿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对程作出五日治安拘留的处罚决定。不服的程柏林四处喊冤上访至省人大,引起有关领导重视。省人大信访办随后通知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省人大会议

室座谈,并把上访滞留多天的程柏林接回去。但遗憾的是,仁寿警方在未经省人大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强行冲击数道警卫岗亭,对程柏林实施捉拿,还振振有词地说:“我们是来执行公务的,省人大莫得权力干涉我们。”

  网友:

  连立法机关都敢冲击,还谈什么依法执法?简直就是无法无天!

  ——网易网友

  县警野蛮执法的行为反映出一些基层警察素质低下,缺乏法律意识和基本的法制常识。

  ——人民网友

  公民上访是宪法赋予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仁寿县警这种抓人的行为,是在不当的地点、不当的时间以不当的方式实施的不当行为,是对国家法律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公然挑衅。——搜狐网友

  事件的发生,可以追究其原因:一是警察的法律意识淡薄和自身素质低下;二是他们奉命而来,也许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指派,可以说,他们不是在行使公务,而是在执行某些领导的意图。

  ——新浪网友

  如果公安机关有合法的拘留证,无论在哪里发现了嫌疑人都必须立即实施抓捕,否则就是渎职。任何的法律都没有规定在人大的办公区域内不能实施抓捕。当然,前提是这一行为必须合法。

  ——网易网友

  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种行为岂不是用个人手中权力挑战国家权力?一出闹剧,折射出法治的苍白。

  ——21CN网友

  执法者公然藐视立法机构,对平民百姓就更为所欲为了。这样的人有损警察形象,必须将其清除出公安队伍。

  ——人民网友

  合法上访是公民的正当权益。省人大也有权利和义务依法保护每一个上访者。在省人大有关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仁寿警方强行把上访者抓走的行为是违法的。

  ——人民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