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中有群众 就有零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0 南方日报

  “格美”来临之际,揭阳抗击台风经验给人启迪

  心中有群众就有零纪录

  最近,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揭阳市带来了50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全市受灾人口133.89万人,倒塌房屋2120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2.826亿元。就在这样的灾情中

,揭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奋力抗灾,做到因灾死亡零纪录。近日,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率省救灾复产工作组赴揭阳检查时,对该市救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15日,“碧利斯”来袭。普宁市梅林镇和后溪乡多处水利和交通设施被洪水冲毁,大部分村民受浸。普宁市委书记柯群坚、市长袁略文等领导火速赶往一线指挥,200多名民警和100多名民兵组成应急分队前往增援。

  梅林镇和后溪乡属南阳山区,房屋很多是用“土角块”建造的,被水浸泡很容易倒塌。

  后溪乡半径村村民陈进喜一家三兄弟住在山脚下,镇村干部刚刚组织他们撤离房屋,屋后就发生山体滑坡,房屋顷刻间被泥石压倒,全家14人幸免于难。坑楼村68岁的老人钟李妹和3个孙子刚跟着干部离家,自家房屋在身后轰然倒塌,干部们不由得大喊“好险”。

  南阳村杨兵党老人由于儿子在外打工,自己一个人住在河边的一座平房里。突如其来的洪水把门封死了,老人只好爬上阁楼。正当老人感到绝望时,副镇长官娘荣和几个镇村干部赶到了。他们敲破屋顶,把惊魂未定的老人从屋顶救出。刚走不久,整座平房就被洪水淹没。

  经过整夜奋战,梅林和后溪两个乡镇共转移了6700多名群众。他们被安置在学校和地势较高的村民家里,镇村干部给他们送去了大米、食油、煤气炉具、衣被等物品。

  实际上,梅林是揭阳党政军民齐心抗灾的一个缩影。揭阳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全部受洪水威胁的人口都被安全转移。

  揭阳市委书记万庆良表示,无论是抗击“珍珠”、迎战“碧利斯”还是防御“格美”,揭阳每次都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做到指挥靠前,领导到位;及早部署,防范到位;组织严密,协作到位;责任明确,落实到位。他对全市抗击台风工作总结为一句话:“心中有群众,就有零纪录。”

  本报记者陈作成通讯员林少敏王晓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