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的云》聚焦海归题材 粤派电视剧将在广东卫视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实习生/邓仲谋)我国首部反映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题材的20集电视剧《故乡的云》将于7月30日20:50在广东卫视金色剧场开播。该剧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电视台和广州风雅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故乡的云》以广东为背景,讲述出国留学人员在回国创业时遇到的种种鲜为人知的经历。该剧制作阵容强大,曾经创作《和平年代》、《情满珠江》等经典电视剧的双十佳

导演李舒担任导演,男主角由留法演员石凉担纲,女主角则由曾凭借电视剧《永不瞑目》夺得金鹰奖的苏瑾出演。

  苏瑾:绝不为家庭放弃事业

  苏瑾在剧中饰演一位随老公归国创业的时代女性,“这个角色十分有个性,她既爱自己的家庭又想保持自我个性,总在两者之间挣扎。”苏瑾表示,正是因为剧中人的挑战性和人性化让她喜欢上这个角色,所以才一口答应接下此部偏重“男人戏”的剧。

  苏瑾在剧中扮演的方勤是一个很知性的女性形象。这跟苏瑾的性格挺像,可她却抱怨说,这个角色一点儿也不好演。“你别看她工作时很理性,其实生活中她特别唠叨。要知道生活中我可绝对是个‘简洁派’,一两句就说清楚,绝不啰嗦。”

  由于拍戏,苏瑾跟远在新西兰的丈夫常年“两地分居”,可感情却一直很好,因为丈夫很能容忍她的“大女人”的心态。“就算不能经常陪着他,我也不会有什么内疚感。因为我很注重事业,绝对不会为了包括家庭在内的任何原因而放弃。”

  导演:主旋律也可以很商业

  导演李舒曾执导过《和平年代》、《情满珠江》、《军歌嘹亮》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电视剧。对于《故乡的云》,他很有自信:“以前像《北京人在纽约》那样的留学生题材拍得不少,但拍回国留学人员的却不多,老百姓肯定会关注。”

  至于怎么拍得好看,李舒说他自有绝招:“老百姓喜欢看真实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开机之前走访了上千个留学归国人员,再把他们的事迹拿来艺术加工;老百姓也喜欢有美感的东西,因此我们又去了美国和加拿大拍外景。主旋律也可以拍得很‘商业’。”

  他还表示,由于此前从未有过以海归人员创业为题材的电视剧,因此,该剧将会是一个全新的题材,他希望能借此吸引更多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扩大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外景:从广州到美国加拿大

  据了解,该剧是广东省委宣传部今年力推的主旋律电视剧,总投资过千万元,主要外景在广州以及美国、加拿大3地实景拍摄,力求成为全国观众关注和喜爱的“广东原创”大剧。

  然而,该剧能否成为广东电视人等待已久的“接力棒”?导演李舒说:“看完剧本我就很激动,觉得这是广东电视剧重振雄风的时候了。”为了让该剧更有广东味,在选女一号时,他特意挑选了从广东走出去的女演员苏瑾。但他也表示,在当时,广东思维是领先的,但现在优秀的电视剧创作人群逐渐脱离了广东。而且,广东的文学创作底蕴还不是很足,这必然会影响影视创作。

  不过,广东电视台副台长何日丹则十分乐观:“我们希望《故乡的云》能在《公关小姐》、《外来妹》、《情满珠江》、《和平时代》之后,继续广东主旋律作品的辉煌。”

  专家评说

  应回归儒家思想

  吴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故乡的云》成功地展现了一个现实,就是当海归人员回国之后,他们如何发展自己,并且国内如何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电视剧也使当今的中国海归人员再次回想起老一代“海归”们当年回国的目的,就像中国儒家精神一样,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国家建设当中去。而盲目追求高薪或者就业不是“海归”的本质。

  理想主义的颂歌

  宋晓琪(电视艺术家杂志执行总编辑):《故乡的云》是一首理想主义和理想主义者的颂歌,又是一个脚踏实地、正视矛盾、挑战现实的故事。它不粉饰太平,不回避问题,比较真实地反映了满怀激情和理想从国外学成归来的知识分子创业者的艰难、困惑和复杂心态,让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较量磨合,让创新的力量从旧机制中艰辛突围,使人们从不尽如人意的现实中看到希望,看到前景。剧中男主角简牧风,是一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的笑容,在我心里也就成了理想主义者的笑容。

  为当下生活喝彩

  罗宏(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电视剧《故乡的云》属于主旋律作品,而张扬主旋律是新时期广东电视剧的基本特色。如果我们能够从广东影视作品20余年一贯高扬主旋律的姿态来观察就不难发现,这实际暗示着一种可称之为广东立场的文化态度。也就是说,新时期广东影视的创作是建立在一种自觉的文化态度之上的。更直白地说,广东影视文本是出于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衷心拥护和切身体验而讴歌主旋律的,而并非仅仅出于对时代主旋律的一种概念化的理智认同。可以说,广东影视剧就是在为自己切身经历的当下生活喝彩,就是为自己所认同的生活方式进行价值辩护。

  图:

  苏瑾和石凉在电视剧《故乡的云》中扮演“海归”夫妻。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