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甄子丹说“甄功夫” 翻个跟斗都有力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2 南方日报

  “《龙虎门》是华语动作片的新里程碑”,这句豪言壮语显示了甄导演的野心。当记者要求采访时,他不顾工作人员的阻拦,停下脚步认真作答,则显示了一个大明星少有的谦和。

  电影跟漫画永远都不一样

  记者:《龙虎门》的漫画是很夸张的,武打风格在电影中如何表现?

  甄子丹:在我接手《龙虎门》这部电影之前,我没有看过那部漫画,我甚至跟漫画原作者黄玉郎说,我不会把你的漫画放在我们的电影里面。原因是,我觉得真人版的电影跟漫画表达出来的效果永远都不可能一样。漫画改编的动作片大家其实也看得很多了,大家都认为漫画世界就是“一拳下去冒几颗星”。如果这就是所谓动作片的发展方向,那无论扔多少钱下去也只会失败。

  翻一个跟斗都有力学根据

  记者:听说你反对电脑特技,强调片中99%都是真功夫?

  甄子丹:我们也用电脑特技,只不过是运用在一些幻景里面,或者在一些镜头的剪接上。大家可以看到,《龙虎门》武打的过程是拳拳到肉,踢下去是真的踢在我们脸上,这个没用特技。自从《卧虎藏龙》出来以后,我们每一年都会有几部针对国际市场的大片出来。一开始大家对中国功夫,比如吊钢丝飞来飞去还是很好奇、很震撼。到了现在他们反而会取笑我们,把我们的中国功夫称作wirefool,wire就是钢丝,fool就是愚蠢。这样的华人功夫片没有一点力学根据,已经变成一个笑话了。

  记者:所以现在大家都在说甄子丹的功夫片是“真功夫”?

  甄子丹:中国功夫是一种搏斗的技术。当然我们在电影里面也会透过人物,将它戏剧化。不过在《龙虎门》中,即使翻一个跟斗都是有力学根据的。比如说你一拳下去,应该怎么去闪,应该怎么对打,应该由谁去做这个动作,在执行上应该怎么去做等等,都是一门技巧。这在设计上会有难度,难就难在如何将它控制好。

  这辈子都会为动作片拼搏

  记者:你曾说《龙虎门》是华语动作片一个里程碑,这样说会不会显得太狂妄?

  甄子丹:电影应该包容不同类型和风格。从漫画改编的动作片来说,我认为《龙虎门》有一个新的创意,一个新的水准。最起码相对于我以前拍过的那么多戏来说是如此。但我并没有很狂妄地说,它比其他任何一部戏都拍得好。

  记者:你会不会在导演方面发展下去?

  甄子丹:从11年前开始至现在,我总共执导了4部电影。在我导演过的片子里面,大家都知道有些演员不会武功,但是出来的效果让人很惊讶。只是我的导演功力似乎还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我不可能打一辈子,当一辈子演员。我将来肯定会退到幕后,作为导演,我这一辈子都将为华人动作片去拼搏。

  图: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董洁、李小冉等昨日在镜头前亮“武功”。

  “武林高手”甄子丹有时看上去挺和蔼。专题图片: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