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2 南方日报

  百态

  何百源

  石穗这小子从小就爱涂涂画画。他家地处穷乡僻壤,不要说请个画家教,就是想找本画谱来临摹也难。

  不过这没能挡住他爱画画的兴趣。每天,他将家里的牛牵到水草丰美的小河边,让它吃草、凫水,他就用树枝在地上画,画远处的山、近处的树、身旁的水。后来,他爹见他画得有板有眼的,就在赶集时给他买了纸、笔和颜料。

  从此,石穗就改为用纸、笔画画了。对于他的行为,开始时村子里谁都没留意。后来名声慢慢传开了,人们都说,石穗是个无师自通的孩子。有传闻说,有一次石穗将一张画稿放在临窗的木桌上,引得一只鸟飞扑过来撞昏在画稿上。原来鸟儿误将画上的蚂蚱当成活的了。

  转眼间,石穗已二十多岁了,他依然每天一有空就画。但是,宣纸、笔墨、国画颜料价格不菲,农家子弟哪里承受得起这“高消费”呢?

  一次,他听说县里举办画展,于是送了一批去,结果有一张获得展出。

  从省里请来当评委的一位画家砂飞,看了石穗的画,说这人很有根基,只可惜线条、构图、用色都不入流派,倘若能深造一下,前途无量。于是有人建议石穗到砂飞家拜师,说这与上美院一样都能学到真功夫。

  经过一番周折,石穗得到画家砂飞的收留。也就是这时候,他第一次见到砂飞的作品。石穗不觉凉了半截,因为他觉得砂飞的画并不好,画山不像山,画树不像树,画的人,让人老半天看不出是个人。尽管石穗感到砂老师的画不好,可是销售价格却高得惊人,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一幅画,还要提前许久预订。

  石穗学了几个月,一点都不上手。这不是因为他笨,更不是他缺悟性,而是因为他内心抗拒这种技法与风格。画着画着,他自己的风格又出来了。

  正当石穗准备卷铺盖一走了之时,砂老师说,艺术贵在名气。这样吧,你还按你原来的技法和风格画,画好后,由我题上诗或句,署上我的名,盖我的印出售。卖出之后,每张我给你提成200元。

  也只有这样做了。对于石穗来说,从不名一文,到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按理该知足了,事实上,他家里人乃至他村子里的人,都认为石穗出息了,挣大钱了。这样干了几年,石穗已年过而立了。

  每个月,他都看着买画的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一捆捆的钞票,砂老师数都不数,就丢给师母拿去存银行。其实,画都是石穗画的呀!石穗感到一种莫明的怅惆与失落。他提出自己出去闯一闯。

  老师也没怎么挽留。从此他自己经营一间画室,他每天依然写画,不过用的是石穗的名字和印签。许多收藏家、经纪人、美术爱好者都来看过画。但是,他们看后,都失望地摇头,说不过是仿造品,或说,赝品!

  即使将价钱一降再降,甚至只要100元一张,也卖不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