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谢绝“谢师宴”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苑广阔

  每年高考后,很多喜登“金榜”的学生和家长都会大摆“谢师宴”、“庆功酒”。日前,安徽省东至县八所学校的校长联名发出倡议,谢绝参加“谢师宴”、“庆功酒”,此举在当地引来一片叫好声。(7月24日《新安晚报》)

  考生金榜题名后感谢一下昔日的恩师,也是人之常情。但感谢恩师不一定非要摆什么“谢师宴”,三五个同学一起,买上两斤水果,到老师家里做做客,聊聊天,不是很好吗?就像一位老教师说的那样,真正爱护学生的老师,实际上并不需要学生物质上的“谢师”,而是希望学生们在学业上有成就,并经常回母校来看看,这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大摆“谢师宴”,无奈的不只是学生家长,还有那些疲于应付的老师。对家长来说,摆“谢师宴”更多是出于一种要面子的心理,感觉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要是不请老师吃顿饭可能就会被人笑话。特别是有些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请了老师,你要是不请,那不是显得自己“太没有良心”?所以一些家长即使家里没有钱,还在为孩子的学费一筹莫展,也要去请老师们吃顿饭。而站在老师的角度来说,参加“谢师宴”也是一种无奈。人家学生家长好心好意请了,要是不去就显得自己托大,不给人家面子,要是每请必去,恐怕身体也吃不消。假设一个班级考上20个学生,而录取通知书基本上都是同一个时间段到达,要是每个学生都办“谢师宴”,那老师们几乎要天天喝酒吃大餐,能受得了吗?所以,面对这种劳民伤财的“谢师宴”,唯一高兴的可能就是那些承办“谢师宴”的酒家了。

  现在有了中学校长不参加“谢师宴”的联名倡议,不但让那些家境不宽裕的学生家长可以心安理得地对“谢师宴”说不,也等于是替那些无奈的老师们谢绝了“谢师宴”,可谓是一举两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