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汕近5年综合实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3 南方新闻网

  珠、汕近5年综合实力下降

  省统计局发布评价报告,珠三角地区和东西两翼未来发展差距在缩小

  本报讯(记者李雅琼实习生张涛)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广东区域发展差距综合评价报告,报告评价指标的年份为2000-2005年。报告显示,广州、深圳、佛山等13个市综

合优势指数有提升,而珠海、汕头等8个市综合优势指数则有下降。

  此次发布的报告,评价内容包括人均GDP、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重、土地产出率、城镇人口所占比重、人均教育支出等。

  数据显示,广东各经济区域及各市发展差距大小呈现规律性分布,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未来发展差距出现缩小的可能。在21个地级及以上市中,五年间综合优势指数提升的有广州、深圳、佛山等13个,表明这些市在全省的综合实力有不同程度的增强;五年间综合优势指数下降的有珠海、汕头、东莞等8个,表明这些市在全省的综合实力相对下降。

  报告认为,2005年珠三角核心区土地面积仅占全省的10.7%,却集聚了全省常住人口的37.0%,产出全省70.5%的GDP;沿海及重化工业市人口集聚力居中偏下,直接原因是经济实力处于全省中游偏低位置。

  分析表明,珠三角地区综合实力过去五年明显增强,但未来发展趋势走弱;东西两翼过去五年综合实力较弱,但未来发展趋势走强,山区过去综合实力和未来发展趋势都在走强,这证实了全省区域发展差距出现缩小的趋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