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成助学贷款申请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4 南方新闻网

  四成助学贷款申请遭拒

  教育部谈助学贷款政策,承诺让贫困生能够读大学

  本报讯昨日下午,教育部举行今年第16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工作的有关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会上说,只要

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完全可以保证每一位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会上,有记者问,从1999年实施助学贷款以来,大约40%的学生被拒绝,没有获得贷款。即使在2004年6月份实行新机制以来,仍有27%的学生没有获得贷款,这是为什么?而在办理助学贷款时,为何名校总会容易,地方学校则比较困难?对此教育部有何解决办法?

  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张光明表示,由于政策设计的缺陷,以及参与各方的自身原因,助学贷款工作非常困难,一部分学生是不符合条件,一部分学生是符合条件,但是银行在贷款方面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1999年以来统计数字有相当大比例的学生没有得到助学贷款。

  2004年新政策、新机制推行以来这个差距在缩小。获得贷款学生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但是仍然有27%的学生,申请了贷款而没有拿到。

  我们进行基层调查的时候发现是有这么几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一部分学生是本身条件不够,第二,一些地方的学校助学贷款开展得比较缓慢,这也是我们往下推动工作的重点。

  另外,从资助渠道上来讲,名牌大学得到的资助渠道比较多,但是我们通过管理和政策应该能够弥补这些缺陷和不足,这要求我们管理部门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学校也好,抓住这些薄弱环节,做好有关工作才能弥补这些不足。

  对此,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表示,只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完全可以保证每一位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他说,当前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宣传还不够,二是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新华钟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