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颗绕月卫星总装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4 南方新闻网

  首颗绕月卫星总装测试

  “嫦娥一号”计划明年发射,我国已配制成功4种模拟月壤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申剑丽)昨日,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首次在京召开,会上国家航天局及国防科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将搭载七类科学仪器上天

,目前我国已配制成功4种模拟月壤,并进行地面模拟试验。

  绕月初定四项科学目标

  昨日来自中美俄日等17个国家航天局和空间机构的官员和专家近200人聚集北京。

  会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中国的“嫦娥一号”卫星将于明年择机飞往月球,预定实现绘制完成三维月球地图、进行月表化学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分析、进行月壤探测以及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四项科学目标。

  目前进入总装测试阶段

  昨日,国防科工委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中国绕月工程五大系统——卫星、运载火箭、测控、地面应用和发射场,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均取得重大进展。

  他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将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为基础,由卫星平台和7类科学探测仪器组成,采用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星箭分离后,卫星依靠自身动力多次变轨,经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后,最后进入高度2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

  据他介绍,目前“嫦娥一号”卫星各级产品已经完成了正样产品的生产和验收,进入系统级总装、集成和测试阶段。

  已配制出4种模拟月壤

  该负责人介绍,地面系统主要任务是卫星在轨业务运行管理、数据处理、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现已完成了4种模拟月壤的配制,且模拟月壤已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有效载荷的科学定标试验和月面模拟试验场建设。

  图:

  中国探月计划首期“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步骤示意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