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接班人“摸底”投票 韩国印度候选人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5 南方新闻网

  安理会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意向性秘密投票

  安南接班人“摸底”投票韩国印度候选人领跑

  联合国安理会纽约时间24日下午3时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意向性秘密投票,但投票结果很快就被各家媒体得到,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领先于其他3名竞争

对手,印度推出的候选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名列第二。

  但这次“摸底”结果对最终哪位候选人能当选并不具有决定性意义,以往经验表明,答案往往在最后时刻才会揭晓。

  当天的投票采用无记名方式。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在分别印有4名候选人名字的选票上画钩,选项有三个,即“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这4位候选人除了潘基文、塔鲁尔外,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来自斯里兰卡的前联合国裁军事务部部长贾扬塔·达纳帕拉。

  投票结果公布

  美联社得到了投票结果,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得到全部15张“鼓励”票。潘基文表现最佳,得到12票“鼓励”、1票“不鼓励”和2票“无意见”。得票第二位的是塔鲁尔,他获得了10票“鼓励”2票“不鼓励”和3票“无意见”。

  潘基文没有对投票结果发表看法,而塔鲁尔态度也算乐观。

  塔鲁尔在给美联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考虑到我仅仅在一个月前才参加竞争,而且我是唯一没有访问过安理会全部15个成员国首都的候选人,我对自己在安理会中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感到满意。”

  他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对潘基文先生怀有最崇高的敬意,但我相信,我是选择之一,我是一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我可以让21世纪的联合国清晰展现出积极形象。”

  素拉革虽然只得到了7张“鼓励”票,但有5名代表选择了“无意见”,实际上也只有3张“不鼓励”票。美联社认为,对这位最早宣布参加竞争的候选人来说,投票结果并不意味着出局。

  达纳帕拉的“不鼓励”票多达6张,只有5张“鼓励”票,还有4张“无意见”。

  中国参与监票

  安理会本次投票前还通过抽签方式选出了两个监票国,分别是中国和斯洛伐克。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则负责进行唱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当天结束投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希望通过选举流程选出一位最有能力的人出任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黄恒

  选情前瞻

  很可能杀出“程咬金”

  美联社认为,总体投票结果只是隐约显示,最终这4位候选人中的两位——潘基文和塔鲁尔有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举行的最终投票中对决。然而,由于外界对目前4位候选人反应均不热烈,所以很可能还会有新人加入竞争,而真正能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第8位秘书长的人现在可能还没出现。

  新人候选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投票后对媒体记者说,考虑到投票结果,“或者应该增加候选人参与竞争,或者让一个或更多候选人出局”。他认为,候选人根据自我评估自己考虑是否退出竞争,这也是投票结果只告知候选人而不公开宣布的原因。

  美联社列举了其他几名有可能加入竞争的新候选人,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土耳其人凯末尔·德尔维什,约旦王子扎伊德·侯赛因,他也是约旦驻联合国大使,还有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

  结果难料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今年底任满。根据各大洲轮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惯例,新一届秘书长将从亚洲国家产生,安南和美国总统布什都对此表态支持。

  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候选人由安理会向联大推荐,最后由联大选举产生。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对人选拥有否决权。美联社说,过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往往要在常任理事国中讨论很长时间,不会早早确定下来。

  美联社翻举往年旧案说,安南1996年当选就是各方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的结果,因为美国对他的前任加利投了否决票。1953年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被安理会选为联合国秘书长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秘鲁人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982年获知自己当选时,据说他正在秘鲁一处海滩度假。

  黄恒

  新闻链接

  联合国秘书长是这样选的

  《联合国宪章》(以下简称《宪章》)和相关决议关于秘书长产生办法的规定是相对简单的。

  规定相对简单

  《宪章》第97条规定:“秘书长应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推荐委派之。”这就是说,秘书长的产生在程序上分两步:首先是安理会的推荐,然后大会任命。秘书长职位的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和大会两者的支持才能当选。

  除上述《宪章》原则性的规定外,还有联合国大会1946年1月24日通过的第11(1)号决议较具体些,该决议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主要内容有:(1)大会应以秘密会议方式讨论(秘书长)提名与任命问题,安理会应尽可能向大会推荐一名候选人,以避免在会上就提名问题进行辩论;(2)无论安理会或大会投票均应采用秘密投票;(3)确定首任秘书长任期为5年,期满时可连任5年。关于以后各届秘书长的任期,由大会和安理会根据未来秘书长之经历决定;(4)根据《宪章》第18条和第27条的规定,秘书长应由安理会7个理事国之可决票(自1965年安理会理事国增加到15个后,可决票数也相应改为9票),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之同意票提名,经大会以到会及投票的会员国多数表决任命之,除非大会自行决定需要2/3多数。

  有不成文习惯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关于遴选秘书长的许多具体细节是书面文件无法规定的,只是在实践中根据上述文件和各方之间的谅解,形成了一套不成文的习惯做法。例如,安理会在推举秘书长时不但以秘密方式进行,而且由主席当场开票,确定人选后,紧接着就通过向大会推荐人选及其任期的决议,大会一般根据安理会的推荐通过有关决议。

  “摸底投票”有妙用

  但是,如有两个以上候选人,安理会一般应先进行所谓“摸底投票”,获9票以上且无常任理事国的反对,得票多者才获正式候选人资格。这种情况下,安理会成员首先要了解各个候选人可能获得的支持率和有无常任理事国的反对票。

  1981年秘书长换届任命时有两位参选人,一位是已担任了两任秘书长的奥地利人瓦尔德海姆,他想谋求再次连任;另一位是时任坦桑尼亚外长的萨利姆。美国支持前者,中国支持后者。在“摸底投票”中,中美分别对对方支持的人选各自投了16次否决票,相互知根知底。

  事实上,在联合国新任秘书长选举过程中,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意见最为重要,因为其拥有否决权。所以,“摸底投票”支持率的高低并不直接与选举结果挂钩。

  但这种没有法律效力的非正式投票对安理会了解各方意图以进行决策是关键性的,并对正式投票具有决定性影响。

  综合

  图:

  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得票领先。

  图示

  印度候选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名列第二。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左)和斯里兰卡的前联合国裁军事务部部长贾扬塔·达纳帕拉(右)分列三四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