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射击世锦赛中国军团再夺7金 杜丽实现金牌大满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5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记者何毅沈楠)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当地时间前天又决出11个项目的奖牌,中国射击军团勇夺7金,其中两个奥运会项目——男、女10米气步枪双双告捷,杜丽在取得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后实现了大满贯,李杰也为中国队喜添一个男子气步枪奥运会参赛席位。

  “就差这枚世锦赛的金牌了,”杜丽在实现了个人的国际赛事大满贯后显得很兴奋

,“这次比赛我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争取在最后几发打得稳一些,毕竟站在决赛场上就想要夺冠!”

  一场及时雨让连日来闷热的萨格勒布立即清爽宜人,但女子气步枪的决赛现场气氛却很热烈。几乎每一发结束后,决赛排名都出现戏剧性变化:资格赛头名的德国老将索·普法伊希夫特第一发仅打了9.1环落至第四位,且之后再无起色;资格赛第八的中国名将赵颖慧在5轮之后排名升至第一,但第七到第九发质量较低,终以0.3环之差位列第四。

  冠军的争夺在最后4轮进入白热化,尽管杜丽一直领跑,但优势最大时也只有0.3环。上届冠军、捷克名将卡·库尔科娃和乌兹别克斯坦老将奥·多夫冈均曾命中10.9环,但奥运冠军杜丽凭借稳定的发挥笑到最后,总成绩为502.1环,库尔科娃和多夫冈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尽管在决赛中以102.9环力压群雄,但由于资格赛中的两环劣势,最终以697.9环的总成绩获得铜牌。印度小将阿·宾德拉和罗马尼亚选手阿·莫尔多韦亚努分别以699.1环和698.3环取得前两名。

  资格赛排名第五的中国选手李杰决赛表现不尽如人意,最终以总成绩695.7环位列第八,但他仍为中国队拿下了一个关键的奥运会席位。中国队还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

  目前,中国队的奥运席位总数已经达到24个。

  在当日进行的男、女青少年组比赛中,中国小将们拿下了男子团体50米手枪等3个项目的冠军。男子成年组50米手枪和女子成年组10米移动靶的两枚团体金牌也被中国队获得。

  王义夫点评

  “心狠手辣”成就大满贯

  杜丽是当天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她用拼劲和沉稳为自己赢得了大满贯,而且这块世锦赛金牌成色很足。

  经过数次决赛的检验,可以看出来杜丽是比较稳的,综合能力很强,特别是打硬仗的时候,绝对是能挺得住的,心比较狠,手比较辣,打10环绝不手软,也只有这样的运动员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德国老将普法伊希夫特因第一发一个9.1环就从第一跌到了第四,所以说,能不能从109环里多抠一点成了决胜的关键。

  杜丽:追求无止境

  据新华社电(记者沈楠何毅)萨格勒布也许真的是杜丽的福地,她的冠军之路在这里起步,又在这里达到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2003年6月4日,初出茅庐的杜丽在这个名字源于“战壕”的地方第一次站到世界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那一天的比赛,是这个21岁中国女孩的“独舞”。她平了400环满环的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在决赛中打出104.9环,创造了504.9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三年过去了,在新人辈出的女子气步枪项目上,这个成绩还是世界第一,而杜丽也已经成了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

  不过,在前天的比赛之前,她在国际赛场上独缺一个含金量极高的世锦赛冠军头衔。这一次,她又遇到了“老冤家”捷克人库尔科娃。

  2002年,比杜丽还小1岁的库尔科娃以1.2环的优势夺得芬兰世锦赛金牌,杜丽居第二。雅典奥运会的较量,胜者是杜丽,库尔科娃获得铜牌。前天,两人又一次在世界顶极赛事中交锋。杜丽赢了库尔科娃0.3环,成就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大满贯”。

  怀里塞满了队友送的五颜六色的花束,自比赛结束那一刻开始,杜丽的嘴就再难合拢了,面对镜头还做起了鬼脸。

  可是数小时前,当打完资格赛的时候,杜丽几乎要哭出来。“前30发打了300环,结果最后一组10发只打了98环,我当时都快哭了!”

  在这个当今世界头号女子气步枪手看来,不完满的可不仅是这个98环。“现在的我应该说是在一种正常状态下,还谈不上巅峰。”

  “她可不会满足,”教练王跃舫笑着说,“她还有全运会冠军没拿到呢!”

  图:

  杜丽在世界高手几乎无一缺席的情况下夺冠。新华社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