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赴湘桂签下“放心生猪” 如查出瘦肉精超标将对该产地亮“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市民餐桌上的“放心肉”今后可望更有保障。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获悉,近期广州市有关部门将携同广州四大肉联厂奔赴湖南、广西两省,与当地大型养猪场、养猪协会以及当地牧畜办签订安全优质生猪产销协议书。签订协议书后,一旦查出生猪含有瘦肉精超标等违规问题,广州将对该协议的另一方出示“红牌”,不准再进入广州市场。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连续查出两起百头以上生猪体内瘦肉精超标事件。特别是

5月份,产自湖南湘潭市的两批325头生猪被查出体内瘦肉精含量严重超标,导致广州市有关部门3个月内禁止湘潭生猪进入。

  鉴于此,在《广州市生猪屠宰和生猪产品流通管理条例》7月1日实施之后,广州也明确指出,要从生猪的源头抓起,提出屠宰厂与产地责任挂勾的方式。据初步统计,广州每年生猪的需求为7000多万头,其中产自湖南、广西两省的生猪占50%左右,这个比例也让广州有关部门对这两地的生猪更“严加看管”。

  记者了解到,上月广州肉联厂已率先与湘潭市养猪协会在湘潭盘龙山庄举行产销合同签字仪式。今后,广州每年将从湘潭至少收购100万头安全优质生猪。

  根据该协议,广州在湘潭建立年出栏3万头以上的养猪基地30个以上,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100个以上,广州每年从湘潭收购优质安全生猪100万头以上。严格加强对猪贩运商的管理,指定专业的贩运队伍,确保入穗生猪的品种数量、安全质量和按时供给等。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行不少于两次的联席会议。

  据悉,广州还将全面推进禽只免疫;同时加强其他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提高免疫密度,猪、牛、羊的口蹄疫免疫率和耳标佩戴率均要达到100%。

  李慧燕

  链接

  生猪入穗须过五道关

  根据协议书内容,入穗生猪必须进行免疫;场地必须经常打扫卫生与消毒;生猪不得使用违禁药物;在出栏前必须有一定的休药期;必须具备港岸登记等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