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碧利斯走了,格美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9 青年时报

  昨日15时50分,台风格美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登陆。

  每一次强台风无不以灾难来作为它的诠注。中国的南方大地,前脚碧利斯刚刚离开,后脚格美又紧随而至。碧利斯留在大地的创痍犹在,格美几乎再次循着碧利斯的灾害线路直抵人心———气象专家分析,格美的行进路径与碧利斯相似,强度超过碧利斯,将带来新一轮强风和暴雨。同样的风雨飘摇是否意味着同样的灾难与伤痛?也许答案仍是未知,但我

们可以知道的是,在碧利斯与格美之间,在4号台风与5号台风之间,在置身灾难的人们喘息未定之际,一定已经有一些东西在悄然改变。

  改变的是人们面对台风的应急准备工作。24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办公会议,安排部署第5号台风的防御工作,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切实加强台风防御和抗洪救灾工作。与此同时,预计格美台风将行经的广东、福建、浙江、湖南等省份,都已及时制订并启动防“格美”应急预案。在福建,省气象台发出台风黄色预警,至25日10时前,安全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3.5万。在浙江,截至24日晚6点,各地回港避风的船只已达2.5万余艘,转移群众8万余人,等等。

  是台风带来了灾难,但灾难的程度常常并不因台风的强度而定,而只以人们的应急准备情况而定。新一期《南都周刊》报道,截至19日下午4时的数据表明,就在十天前登陆的碧利斯,共造成沿途6省(区)264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93人、失踪156人,倒塌房屋21.2万间,损坏房屋28.7万间。而据政府相关部门的解释和专家分析,防洪体系固然未建成,政府的预报却大大低估了实际洪水水位。而在最初的预警过后,惶恐不安的市民也未收到洪水到来的通知。应急之不足,让灾难变得如此彻底,让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变得如此缺乏保障。

  要在满目疮痍的大地上重建希望,而更重要的是,要在另一场灾难之前学会保全与珍重。也许,正是伤痛赋予智慧,是灾难让人们学会对抗灾难的常识,由此而言,碧利斯之痛恰是格美之幸,也正是人类之幸。美国人芬斯特写过一本名为《人类的愚蠢历史》的书,他在其中说道:足以奇怪的是,我们仿佛是去亲吻响尾蛇的一个种族。自从人类开始两腿直立行走以来,我们已经发现了1000种再次倒在地上的方法。假如说,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一场与灾难对抗的历史,那么人类由灾难中获取的理性与智识,正是人类免于“愚蠢”的文明指归。

  在今天,面对灾难,政府作为人类智慧的凝结而被普遍寄予厚望。在人民历次安然渡过灾难的背后,政府强大的应急以及抗灾动员力,都发挥着不可取替的关键作用。也许只有置身灾难,人们才最能明白政府以及政府应急准备的意义。在对去年造成美国1069人遇难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的反思中,美国政府以及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政府成为质疑的中心,同样出于对政府责任的认识,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我们在一些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的确有所迟疑”,以此承认政府的救灾工作存在疏忽大意的地方。布什政府亦因之遭受美国国会严厉批评。

  碧利斯来了又去了,无论如何,格美也仍将成为过去。面对台风的应急准备工作的不同,决定着我们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风雨之后的泥泞。当风来雨过,当人类的历史仍将不可避免地与灾难同行,那么能够改变我们的到底是什么?借着格美行经的路线,我们看到的,应该是政府责任,是民生之重,更应是对于现代政治文明的回答。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杨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