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下任秘书长"摸底"韩印候选人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29 石家庄日报

  ■黄恒

  联合国安理会纽约时间24日下午3时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意向性秘密投票,但投票结果很快就被各家媒体得到,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领先于其他3名竞争对手,印度推出的候选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名列第二。

  但这次“摸底”结果对最终哪位候选人能当选并不具有决定性意义,美联社说,以往经验表明,答案往往在最后时刻才会揭晓。

  领先

  当天的投票采用无记名方式。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在分别印有4名候选人名字的选票上画勾,选项有三个,即“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这4位候选人除了潘基文、塔鲁尔外,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来自斯里兰卡的前联合国裁军事务部部长贾扬塔·达纳帕拉。

  美联社得到了投票结果,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得到全部15张“鼓励”票。潘基文表现最佳,得到12票“鼓励”、1票“不鼓励”和2票“无意见”。得票第二位的是塔鲁尔,他获得了10票“鼓励”2票“不鼓励”和3票“无意见”。

  潘基文没有对投票结果发表看法,而塔鲁尔态度也算乐观。塔鲁尔在给美联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考虑到我仅仅在一个月前才参加竞争,而且我是唯一一个没有访问过安理会全部15个成员国首都的候选人,我对自己在安理会中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感到满意。”

  他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对潘基文先生怀有最崇高的敬意,但我相信,我是选择之一,我是一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我可以让21世纪的联合国清晰展现出积极形象。”

  新人

  素拉革虽然只得到了7张“鼓励”票,但有5名代表选择了“无意见”,实际上也只有3张“不鼓励”票。美联社认为,对这位最早宣布参加竞争的候选人来说,投票结果并不意味着出局。

  达纳帕拉的“不鼓励”票多达6张,只有5张“鼓励票”,还有4张“无意见”。

  美联社认为,总体投票结果只是隐约显示,最终这4位候选人中的两位——潘基文和塔鲁尔有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举行的最终投票中对决。然而,由于外界对目前4位候选人反应均不热烈,所以很可能还会有新人加入竞争,而真正能接替安南成为联合国第8位秘书长的人现在可能还没出现。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投票后对媒体记者说,考虑到投票结果,“或者应该增加候选人参与竞争,或者让一个或更多候选人出局”。他认为,候选人根据自我评估自己考虑是否退出竞争,这也是投票结果只告知候选人而不公开宣布的原因。

  美联社列举了其他几名有可能加入竞争的新候选人,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土耳其人凯末尔·德尔维什,约旦王子扎伊德·侯赛因,他也是约旦驻联合国大使,还有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

  变数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今年底任满。根据各大洲轮流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惯例,新一届秘书长将从亚洲国家产生,安南和美国总统布什都对此表态支持。

  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候选人由安理会向联大推荐,最后由联大选举产生。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对人选拥有否决权。美联社说,过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往往要在常任理事国中讨论很长时间,不会早早确定下来,这次“摸底”投票时间相对比较早,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否再进行一次意向性秘密投票。

  美联社翻举往年旧案说,安南1996年当选就是各方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的结果,因为美国对他的前任加利投了否决票。1953年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被安理会选为联合国秘书长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秘鲁人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982年获知自己当选时,据说他正在秘鲁一处海滩度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