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变 深圳打造环境监管全覆盖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35 中国环境报

  罗斌

  本报讯广东省深圳市环保局近日召开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建立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的新目标:市、区、街道办三位一体,以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体系为依托,优化整合环境管理资源,提高环保部门环境管理效率,提升环境管理执行力,让环境监督管理科学化、数字化、具体化。将环境管理的空间、事项、任务、责任连接起来

,实现环境监督管理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变。

  深圳市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体系包括5方面内容,即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实现空间全覆盖、以事件划分为依据实现工作全覆盖、以落实岗位责任为抓手实现任务全覆盖、以规范和考核为辅助实现责任全覆盖、以移动执法系统为工具实现手段全覆盖。

  深圳市环保局制订了“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立和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实施两步走:第一阶段完成划分网格和普查工作,明确管理责任人及其权利和义务,初步建立起职责明确、管理有序、监督得力、责权统一的全覆盖责任体系;第二阶段引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以及GIS、GPS、RS技术,强化科技手段,以任务的形式进行监察,确保任何业务均在可监察的范围之内。

  同时,开展普查工作。对全覆盖责任体系大类编码01~07类及09类的内容进行普查,明确了环境管理部件普查工作范围、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全市31个单位和部门开展了内容普查,共调查和录入十大类37小类的内容4006个。

  深圳市环保局还在宝安区环保局、龙岗区环保局西乡街道环保所和坪山街道环保所开展全覆盖责任体系试点工作,以示范点的工作带动和推进全市的全覆盖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