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拜托,没事就别去北大校园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35 四川新闻网

  我今年7月去北大参加一个毕业典礼,看到北大校园每天有若干的游人进进出出,每天的汽车达上万辆。学校校园不大,人都已经拥挤不堪,学生生活在很拥挤的环境里,特别是生活区,人来人往。汽车鸣叫,走路都不能放心地走了,学生们习惯将东西散落地放着,没有上锁,他们还没有建立对社会的警惕,他们感到这是校园,不是公共场合。走路散步看书,都遇到游客,真不知道这些学生如何应对如此拥挤的环境。

  国外大部分是开放的校园,那里环境很大,人口没有中国多,可以保证学生起码的生活学习和安全,中国社会则不一样,不能事事都拿外国比。中国许多事情和外国比了并没有起到好作用,这个大家都清楚,

  家长将孩子交给学校,假如在校内出了问题,比如车祸,比如被杀被枪,那谁来负责?是社会来负责,还是学校自己负责?当然是学校自己。面对家长,面对不幸,谁都痛心,那时候,谁来承担要"学校开放供人参观"的责任?因此,学校只有先担当起自己基本的责任教学和保护孩子,其次才是承担社会责任,这是站在学校的立场考虑。

  因此,让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开放满足人们参观,首先还是要考虑这个地方的基本功能才对。总不能让学校放弃教学基本工作,去满足什么社会参观吧,那就本末倒置了。现在北大其实是忍受着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我很同情北大。一个大学,却要负起沉重的社会责任,又不是政府,不是别的社会管理机构。好在我的孩子不在北大校园里,对北大再开放,对我没有影响,可是我同情在学校读书的其他孩子,他们怎么办?他们都是社会层层挑选出来的优秀学子,谁也不想他们学不好,谁也不想他们出什么问题。

  全国就一个北大,需要开放参观满足其他人的崇拜之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将来上北大,这些愿望无可厚非,问题是没有人支持北大的自我管理,没有人根据北大的自身情况就给了舆论压力要它开放,那么是不是要把北大弄乱,大家都高兴?有人说北大怎么了,不就是个大学吗,就不能参观了?我想说,北大不怎么,但是北大的确目前还是中国唯一几个可以在亚洲叫得响的中国大学,其基本任务是教学,社会应当保证一个学校的教学任务对吧?非要一个学校开放参观满足全社会的需要,北大,能承受的起吗?

  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以损害一方的利益去满足另一方的要求,那是不公平的。社会有强烈的要求参观北大的意愿,对北大是个好事情,在香港各大学展开激烈的招生进攻时,有那么多人要求参观北大当然是好事情。如果每年组织学生参观也是可以的,但必须有一定的组织形式,达到满足学校和参观者双赢的目的.这个具体方式,需要学校和各组织参观团体去想个好办法吧。(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