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甘肃残疾儿童特殊教育面临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35 兰州晨报

  

【附图】甘肃残疾儿童特殊教育面临窘境

  孩子们的眼里充满了企盼。

  聋哑儿童,他们的课桌在哪里?

  我省针对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面临窘境

  定西甘南临夏甚至无一所特教学校知识改变命运,残缺的世界更需要知识。几年来,为能让残疾的孩子上学,岷县农民郎高平等人带着孩子四处奔波,但由于多种原因,几个孩子至今无学可上。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经费严重不足,我省定西、甘南、临夏一市两州尚未开设针对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而其他市的14所特教学校也因经费问题大多数难以为继,面临窘境……

  村民携儿来兰求学

  7月12日上午,岷县禾驮乡禾驮村的3位村民带着4个孩子走进本报新闻会客厅。两男两女4个孩子坐在椅子上不停地四处张望,目光中充满了好奇。当记者向他们问话时,孩子们却没有任何反应。经旁边的家长用手语提示,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是聋哑儿。

  3位村民携残儿来兰是想为孩子找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村民郎高平说,他的大女儿爱霞今年12岁,系先天性聋哑。爱霞8岁开始到当地小学上学,但五六年过去了,爱霞只认识4个字。10岁的小女儿翠霞3岁以前会说话,但3岁以后却突然变得又聋又哑。这些年来,他一直给两个孩子找特殊教育学校,但岷县没有这样的学校,整个定西市也没有。村民郎安义说,由于家庭贫困,他的父亲、祖父都不识字,他自己也是文盲,到了孩子这一代,8岁的儿子却自幼不会说话,无法正常上学。村民郎俄中的一对聋哑儿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来兰时只带了小儿子)。这些年来,郎高平等3人带着孩子各地求医无果,遂到处寻找特殊教育学校。

  几天前,郎高平等人来到省城,他们先到兰州市聋哑学校,因校方不招外地学生只好作罢。随后,在岷县残联的介绍下,他们找到甘肃省康复中心。康复中心对几名残儿的残疾状况检查后表示,其中的3名孩子可以在康复中心边治疗边学习,但每月须交480元费用,鉴于他们的家庭都比较困难,中心可以减免部分费用,但减幅不大。从康复中心出来后,郎高平等人又开始为每个孩子每年5000多元的费用发愁了。

  三市州残儿无学可上

  “残疾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在整个甘肃都很突出,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介绍,国家一直很重视西部贫困地区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但由于缺乏教育经费,导致我省的特殊教育工作比较滞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人口超过30万的城市(县、区),必须有一所供残疾儿童上学的特殊教育学校,但截至目前,我省却只有14所特殊教育学校,其中定西、甘南、临夏一市两州所辖县、区都没有开设特殊教育,导致一市两州的聋哑残疾儿童无学可上,特殊教育成为空谈。

  “省残联每年都协调无特教学校地区的残儿到就近的特教学校上学,但收效甚微。学校不愿意要,家长也因路途遥远不愿意送。”省残联有关人士说。据介绍,我省的14所特教学校中,除了兰州市聋哑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情况稍好之外,其他特教学校的运转都因经费不到位而难以为继,师资力量、教学硬件都比较落后。陇南市武都区聋哑学校只有几间破旧的小平房,设施很差,基本谈不上什么特殊教育。

  “虽然我们对全省上不了学的残疾儿童数量没有做过详尽的调查,但从掌握的情况看,14所特殊教育学校远不能满足残疾儿童上学的需求。”这位人士无奈地说。

  特殊教育亟待社会关注

  采访中,有关人士称,在我国,各省之间的特殊教育模式也不一样,有的是残联主管,有的是教育部门主管。在甘肃,特殊教育由教育部门主管,残联协管。对于定西、临夏、甘南一市两州残疾儿童无学可上的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及残联每年都要给省上相关部门反映很多次,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如今,社会各界甚至政府部门在对残疾人帮扶方面多注重他们的生活、就业,而在残疾儿童教育方面却关注度不高,导致我省的特殊教育工作滞后。”有关人士分析说,特殊教育的办学要比普通教育难得多,经费投入相当大,而我省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完全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投资特殊教育办学肯定有难度,但那些上不了学尤其是没有特教学校的地区的孩子却等不起,等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今年7月3日,甘肃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向媒体透露,甘肃省每年新出生的残疾儿童超过4600名。面对这个庞大且年年增长的数字,我省的特殊教育路在何方?聋哑儿童的明天在哪里呢?

  文/图本报记者齐兴福朱静渊实习生宋丽徐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