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多彩贵州而歌——青歌赛个人决赛贵州原生态组选手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38 贵州都市报

  昨晚,青歌赛原生态个人赛决赛第二场,贵州军团最具拿奖潜力的原生态选手全部参赛,金黔在线讯记者现场直击比赛全过程。

  时间:13:00

  地点:央视演播大厅走廊

  贵州军团的选手有的在化妆、有的在摆弄漂亮的银饰和服装,有的对着镜子对口型、练嗓子。据悉,央视要求3点后到演播厅彩排,但贵州选手12点半就赶到演播厅外候场了,积极地做着赛前准备。直到14:00,其他代表队才陆续过来。

  时间:15:00

  地点:央视演播大厅

  随着,选手们一一登台彩排,此次彩排只有歌唱环节,没有综合知识问题,杨净、王德文等带队老师在彩排台下也没闲着,杨净在台下时刻注意着台上选手们站位、衣服搭配、舞台感觉,其他人注意选手们唱歌时,发声、音调等专业问题。

  时间17:00

  地点:央视演播大厅走廊

  央视《综艺快报》节目前来采访贵州选手,董卿见到贵州木鼓、古瓢琴和装饰之后,显得非常高兴,与选手们相互交流、开玩笑,了解贵州民族、音乐等各方面的情况。央视国际网站的摄影记者崔娜也在贵州选手所在区域拍个不停,她说,一个晚上的比赛就有几支贵州特色的歌手,而每个队伍的服装都各具特色且非常漂亮,这是一场贵州的视觉盛宴,可以给广大观众以惊喜。

  时间:19:05

  地点:候播大厅

  评委已经陆续抵达,由于蝉之歌组合是最后上场参赛的选手,记者发现在一个不很显眼的凳子上,杨春念正在看着一叠资料念念有词。她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复习厚达数十页的各省民歌资料。“刚开始知道是我来答题,挺紧张的,后来,队友们不断鼓励我,抓紧复习,慢慢增强了自信,我已经记住了大部分的资料,除非题目太偏,我肯定能答上。”说着,最后一位评审成员,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从我们身旁走过,他放慢脚步,在杨春念的面前和蔼地问道:“准备得差不多了吧,别紧张,侗歌很棒,你们也很棒!”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向他表示感谢,他已经飞快地朝演播厅走去。

  时间:20:22

  地点:直播现场

  贵州军团阿幼朵最先出场,她在6位吹奏着古瓢琴等苗族传统乐器的帅小伙的簇拥下,载歌载舞,将来自我省丹寨的苗族情歌《跳舞到天亮》演绎出万种风情。

  综合素质命题难度降低了很多,但阿幼朵似乎不太走运,选中了的选择题,没能把京剧《红灯记》中“奶奶”一角属于“老旦”的唱腔,答成了青衣,还好在练唱试耳中,阿幼朵唱对了大部分,得到0.35分,加上演唱得分93.78分,最后,获得94.13分。这个得分并不算太高,记者盘算了一下,凭这个分数,阿幼朵晋级下一场比赛应该没有问题。

  时间:20:35

  地点:候播室

  马上就轮到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代表队参赛的车江侗歌队出场了。可是,主唱陆永华不时跑到主持人董卿和张泽群的面前说上半天,直到两位主持人点头称是,他才开始招呼其他队员准备上场。记者跑过去问董卿,小陆给她说了些什么。董卿颇动感情的说,贵州这次参赛的选手对家乡的热爱特别打动她。“车江侗歌队的姑娘小伙们,不论是参加团体赛,还是参加个人赛决赛,他们都会对我提出“额外”的要求,之前的团体赛,他们让我一定要介绍他们是来自贵州黔东南的,这次参加个人赛,他们不光在组合名字的前面加上贵州两个字,还一再叮嘱我,在报幕时一定别把贵州说漏了。”之后,张泽群在介绍他们出场参赛时,确实用强调的语气说到:“有请9号选手,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贵州车江侗歌队。”最后,贵州车江侗歌队以95.80分的优异成绩顺利晋级。

  时间:21:10

  地点:直播现场

  朵蝶朵阿组合以一曲缠绵悱恻的台江苗族多声部情歌《你像一朵花》打动评委和观众,唱罢,评委频频点头称是,观众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可是在综合知识问答中,运气不太好的朵蝶朵阿组合遭遇了一道十分容易混淆的题目,将“安徽”的花鼓灯误以为是“湖南”的花鼓戏。对于他们的失误,评委徐沛东认为:“属于合理范畴”,在详细的解说后,鼓励答题的选手在之后的试唱练耳中拿到高分。答题选手果然不负众望在这一环节拿到了0.4分。评委亮出他们的演唱得分97.28后,加上0.4分的综合素质得分,朵蝶朵阿和云南选手以97.68的相同比分,暂时并列第一。

  时间:22:08

  地点:直播现场

  朵蝶朵阿刚刚平了的纪录,还没让贵州军团有足够的时间感到高兴。蝉之歌组合就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一曲如天籁般的侗族大歌《心中想郎》征服了全体评委。如果说演唱得分98.28的高分纯属意料之中的话,综合知识问答,侗族小姑娘杨念珠带给贵州军团的确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惊喜。她从容地答对了我国的第二大岛屿是“海南岛”的选择题,赢得0.5分。尽管这个题目对很多人来说难度不算大,但答对这一题对贵州军团来说却是期待已久,努力已久的结果。答对之际,副领队崔文玉、杨净、王德文及贵州军团在台下的所有成员为了这个进步,每个人都是满含热泪,杨净念念有词地说道:“太难得了,太难得了!这对后面的比赛能起到鼓舞士气的大作用。”

  惊喜还在继续,试唱练耳,贵州选手挑中的又是一道贵州选手相对陌生的广东音乐《步步高》。这对于除了侗族大歌之外,对其他音乐了解不多的小姑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她用她的理解,较准确的唱出了这个节奏。尽管音高高了些,评委依然给出了0.3分。最后,蝉之歌组合获得总分99.08分,名列该轮比赛的第一名。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