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亿美元炼油项目落户南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0 南方新闻网

  50亿美元炼油项目落户南沙

  预计一年后开建,可解珠三角“油渴”并拉动就业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实习生王黎妮通讯员余峻才陆建明)引起广东六市争夺的中科合资广东炼油项目终于名花有主。记者昨日从广石化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同意

广东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开展合资广东炼油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意将广州南沙作为项目厂址。广石化有关负责人称,正式开建还要一年的时间。

  六城争锋花落广州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额约50亿美元,年加工1200万至1500万吨原油,预计于2010年建成投产。如项目顺利实施,将取代此前投资43亿美元的惠州中海壳牌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此前,广州、惠州、湛江、茂名、珠海、汕头6个城市角逐该项目。

  合资比例未定待谈

  广石化有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证实,虽然炼油项目已经确定落户南沙,但正式开建还要一年的时间。

  该人士称,在项目确定后,广石化首先要做一个调研报告,详细研究、分析项目的各个方面。调研报告的时间预计为6—8个月,调研报告出台后,还要等候审批,所以预计要一年以后才能开工。

  该人士表示,由于项目要落户南沙,广石化将修建一系列基础工程,如码头、水、电、气、仓库等。

  广石化还表示,目前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在该炼油项目的合资比例上,尚未达成一致,今后还要继续谈。记者了解到,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建立于1960年,2004—2005财政年度纯利润为21.35亿美元,2006年在世界最大炼油公司中排名第19位。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该项目的原油由科威特方面供应。

  乙烯项目将带来巨额税收

  广石化负责人称,中科合资广东炼油项目对缓解珠三角乃至广东的成品油供应压力和促进广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其分析说,该项目首先将积极影响石化仓储板块,然后将带动公用工程业的发展,包括码头、供水、供电,最后将促进中下游产业如精细化工等衍生产业。“石化项目的带动系数约为1比10,经济效益具体能达到多少我们还在评估,同时,该项目能拉动就业,仅厂区就能提供岗位800至1000个。”

  至于项目投产后所炼成品油的去向,广石化表示,主要是保证珠三角乃至广东。记者了解到,广东成品油缺口为10万吨/月,该项目落成后,年加工量为1200—1500万吨,平均每月超过100万吨。足以满足珠三角乃至广东。“除了解决广东油品,还能优化华东地区的成品油供应。”

  广石化还透露,中科合资炼油项目还将积极争取百万吨级的乙烯项目,“大型石化项目都是炼化一体以增加规模效益,所以争取乙烯项目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届时,项目对广州的经济拉动将更大。“提供巨额税收是肯定的。”

  ■专家声音

  2007年广东可提前缓解油荒

  在汽油上,广石化日产汽油量约占广州市场汽油日需求量的1/4,中科合资炼油项目的确定和建设,是不是解决广东油荒的唯一渠道呢?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主任姚达明在点评该项目对行业的影响时称,该项目仅是为广东成品油供应多提供了一个源头,缓解广东油荒,并非要等该项目2010年建成投产。

  姚达明说,今年12月,我国将开放成品油批发市场,到2007年,相关的定价政策和开放细则会出台,届时,广东油品的零售终端,可通过随行就市的价格吸引境外油品入市,彻底缓解油荒,而不需要等到2010年该项目的投产。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