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报亭将免费换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0 南方新闻网

  3000报亭将免费换新装

  亚运会前实现统一经营管理,首个新型报刊亭亮相华景新城人行天桥旁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通讯员卢绍琨周毅)广州市首个人性化新型报刊亭昨日在中山大道华景新城人行天桥旁亮相。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报刊亭属于第一批

试点,目前仅供市民参观评价,并不进行报刊经营。预计今年9月首批30个新型报刊亭将正式经营,并逐步取代市内近3000个个体报刊亭,在亚运会前实现广州报刊亭的统一经营管理。

  首个新报亭供市民参观

  在华景新城新报刊亭展示现场,经过精心制作和安装的新型报刊亭,外观以纯白为主色,整体简洁大方,大面积的玻璃外墙与折叠层板增加了报刊的展示面积。针对南方城市炎热多雨的天气,报亭在设计上预留了通风空间,材料上采用双层隔热铝板,所用的构件连接均采用了防水设计,遇到中雨天气可以照常经营。

  目前华景新城的两个新型报刊亭作为试点向市民公开展示,并未实施经营。市政管理部门表示,在收集市民意见后,预计9月将会在环市东路、农林下路等路段推出首批30个试点经营的报刊亭。

  提供行人指路服务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广州市目前各类报刊亭(摊)共有近3000个,缺乏统一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外形简陋,设置位置不合理,影响过往路人的正常通行,与城市的环境很不协调。

  今年起,市政园林局等有关部门结合对市内近3000个报刊亭进行调研,重新规划地段设置,实现亚运会前广州市报刊亭的全面改造和统一规划管理。

  新报亭除满足原有报刊销售功能以外,还提供行人指路服务、公共信息发布等功能,并与新型行人指示标识样式设计风格统一,为下一步打造统一城市公共景观奠定基础。

  根据广州市不同街道人行道的宽度,时政管理部门分别设计了风格一致的大、中、小三种规格的报刊亭。占地分别为4.71平方米、2.11平方米、0.2平方米。中小型报刊亭主要设置在骑楼、小区街道,而主干道则会设置大型报亭。

  建设费不会转嫁给摊主

  在新报亭的经营方面,市政部门将通过招标或拍卖的方式选择相关的经营单位,原有报摊经营者经过经营资格审查并登记后,将纳入报刊亭的统一经营管理系统内。同时,报刊亭出售的报刊将由经营公司统一采购供应,以防止不良刊物流入社会。

  据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报亭建造成本将在2万元以内,随着日后大批量生产,建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建设费用将由建设单位和经营公司共同承担,旧有报摊主无需支付成本费用。

  为配合新报亭的规划建设,市民从今日起即可通过登录市政园林局网站、电子邮件、传真和电话等多种途径对新型报刊亭的功能、美观、规范与协调性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对报刊亭进一步完善。

  图:

  大、中、小三种规格的报刊亭效果图。

  新型报刊亭亮相华景新城人行天桥旁。本报记者李向新实习生陈旭鸿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