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穗巴士炒人 爆两百司机持假A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0 南方新闻网

  南都质量调查

  【第十二期】

  本期报告

  新穗巴士公司百余司机被辞爆出假证事件

  调查时间

  2006年7月10-24日

  调查项目

  知情人及相关司机向记者爆料,在新穗巴士公司原司机队伍中就有约220多名司机持假A证上岗。

  3·16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交委要求重新审查司机职业资质,而该公司部分司机的假A证就在检查中被揪出。

  随后,新穗巴士公司开始陆续辞退招聘时持假A证的司机。

  调查结果

  知情人士透露,新穗巴士公司平时缺乏对录用司机资格的审查,也没有相应的核实设备,录用后也没有做定期的审查。

  新司机必须考取市交委的两个资格证。2场考试将由公司统一组织新入职者去交委,一名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1997年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考不过的”。

  广州共有公交车8000多辆,作为主要的市内交通工具,每天有超过600万人次搭乘公交车出行。而合格的公交司机正是这600万人次安全出行的最基本保证。

  为此广州对公交车司机上岗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流程,除原始A照外,还需要自A照申请日期后2年以上的驾龄,A1和A3照的需要1年以上的驾龄,并在交委指定的考试中心考取《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公交驾驶员考试合格证》和《服务员资格证》3个证书。但在近年广州公交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的公交公司急功近利,并没有严格按照交委的规定招聘公交车司机。日前本报记者深入了解新穗巴士公司上百司机被辞退事件时,发现该公司原有公交车司机中有近220名司机没A证。

  司机自爆

  持假A证开了7年车

  毛荣(应本人要求使用化名)1999年与新穗巴士签订的劳动合同上有这么一个条款:“如发现司机资质不符合录用标准,公司可无条件辞退”。正是依据这一条,今年4月底他和另40余名司机被新穗巴士公司辞退。此后3个月间又陆续有4批共近140名司机因同样理由被辞退,这个“不符合录用标准”就是他们在招聘时没有A证。到此被辞退之时,毛荣在公交车驾驶位上工作了整整7年。

  记者根据司机们的互相举报统计,在新穗巴士公司内持假A证上岗的司机,并不只这近180人,还有近30名司机以病假为由,回家考证,近10名原假证司机在公司辞退前考取了A证,留在原岗位。据此计算,在新穗巴士公司原司机队伍中就有约220多名司机持假A证上岗。而按照广州市交委的规定,A证是公交车司机上岗的最基本条件。《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安排未取得上岗证件的人员从事公共汽车、电车经营服务。

  辞退风波

  检查中发现假A证

  3·16特大交通事故引发了辞退风波,这让司机们始料不及。那次事故中,一辆满载泥沙的自卸泥头车在下塘西路高架桥路段与新穗巴士公司一辆864路公交车相撞,泥头车泥沙倾倒入公交车厢,事故造成6名乘客死亡。一名新穗巴士的行政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要求包括3·16事件中涉及到的新穗巴士有限公司在内的全广州市所有的公交巴士公司,将各自公司下属的所有正在营运的公交车司机资料上交,重新审查司机职业资质,而部分司机的假A证就在检查中被发现。随后,新穗巴士公司开始陆续辞退招聘时持假A证的司机。

  一名第一批被辞退的司机向记者出示了他与新穗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合同中有这样一条:“如发现司机资质不符合录用标准,公司可以无条件辞退”。他坦承1999年应聘新穗巴士公司时,确实使用了假的证件,但又表示自己在2001年已经考取了合格的资格证件,“当初进公司时没说什么,干了几年,证件都齐全了,倒把我们辞退了。”5月中旬被辞退的陈姓司机亦为1999年招聘入公司,公司在辞退他时,和他签订了一份保证书,注明“双方达成协议,解除劳动合同,互不追究”。“听说是有司机去劳动部门把公司告了。”陈姓司机介绍说,公司在辞退了第一批司机后,拟定了这样一份保证书,“反正也不能呆在公司了,签不签都一样。”抱着和老陈一样的想法,随后的4批辞退中,每个被辞退的司机都签了名。

  新穗巴士

  对此事“毫不知情”

  4月底第一批司机被辞退后,办假证将被辞退的风声很快在新穗公司的司机中传开,不少当初以类似方式进入公司的司机纷纷请病假,回老家考证。一名江西籍的司机称,短短3天内,公司里就有近30名司机请病假,多名是其老乡,其中大部分到现在还没有回来。根据公司与司机们签订的劳动合同规定,司机最长可以请长达半年的病假,在这半年期间公司暂时还不能将其辞退。上周五,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新穗巴士公司,一名姓吴的经理表示,对这件事“毫不知情”,“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新穗公司”,并保证公司正在运营的司机都是合格而且富有经验的。

  该公司一名公交站长告诉记者,分批辞退后,少了200多名司机,司机调配显得紧张起来。原先司机排班是工作5天休息1天,现在只能工作6天休息1天。为了解决司机不足的问题,新穗巴士公司还在面向社会招聘司机,但对证件的审核明显严格起来。“现在每一个司机招进来,都先把资料拿到公安局去审核真伪。”今年4月以后,公司新招聘的大约70名司机,都需要在公安部门审核相关证件真实的情况下,才能入职。

  入职成本

  约8000元和4-5年时间

  按照广州交委的规定,在广州要成为一名公交巴士司机,仅仅拥有A照还远远不够。广州市交委科技培训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广州要想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持有原始A照后,还需要自A照申请日期后2年以上的驾龄,A1和A3照的需要1年以上的驾龄。并在交委指定的考试中心考取《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公交驾驶员考试合格证》和《服务资格证》3个证书,才能上岗。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考取A照,首先需要考取C照,在广州,这需要半年的时间,以及4000元左右的费用。持有C照,并拥有2年以上的驾龄的司机,才有资格考取B照,这需要2000元费用。持有B照,并拥有2年以上的驾龄的司机,才有资格考取A照。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想从正常渠道拥有一张A照,需要投入约8000元和4-5年的时间。“远远不如做一张假证来得快”,一名1999年招入公司的湖南籍司机说。多名司机反映,此次被辞退的司机大多来自湖南、江西、广西,大多数家庭比较穷困,为尽快就业和节约考证成本,在应聘公交公司时没有考取A照。还有一部分司机进入公司后持有A照,但是在缺乏2年的从业经历的情况下就匆忙上岗,也属于违规。

  持假证者

  264路862路人数最多

  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9月,现有公交巴士557辆,司机1580名,人车比例为1:3.2,分布在广州老八区的26条公交线路(包括207,211,215,218,226,230,234,238,244,244A,245,264,276,293,299,538,807,807A,810,811,812,813,823,862,863B,864)。如果该公司司机互相检举的持假A证人数属实,那么审核未达标的司机占总司机人数的13%强。

  一份该公司2005年11月开始使用的司机排班表显示,目前被举报持假证的司机遍布公司的各条公交线路,以264路、862路人数最多。按照该公司的排班,一个班次共设2名司机,早晚班轮流驾驶,264路公交车其中一个班次的两名司机刘钟和李家冲,都被查出持有假证。换句话说,在两司机被辞退前,广州道路上行驶的的264路公交车中必定有一辆是由假A证司机驾驶的。

  公司招聘

  肉眼判断司机证件

  该公司在其网站上介绍,该公司营运车辆从1997年的73台到现在的557台,平均每年以116%的速度增长。一名公司工作人员坦言,1997年公司扩张,招聘了大批外地司机。当时公司考虑到外地人没有家庭的负担,加班怨言少,加上内地经济相对落后,物价低,比起广州来相对工资水平较低,方便公司降低成本。所以从1997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去广西、湖南、江西等地集体招聘司机。目前在公司上班的司机中,外地人超过70%。

  公司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过去的招聘流程比较草率,公司到外地,找到当地的劳动部门,提出自己需求的人数,再由当地劳动部门提供人选。公司对于对方提供上来的人选很少进行审查和筛选,“1997年的时候,假证在内地还比较少见,公司也没想到会有人办假证充数。”

  “对于所招司机是否持假证,公司录用时一般都是用肉眼判断的。”该知情人士透露,新穗巴士公司平时缺乏对录用司机资格的审查,也没有相应的核实设备,录用后也没有做定期的审查。“我们有人干了好几年了,从来没有被审核过”,司机毛荣说,一名司机被家乡的劳动部门推荐来到公司后,需要在公司做为期半个月的考核,主要考核司机的驾驶技术和安全意识,“其实就是上路跑一次,半个月是轮流考轮出来的时间。”按照多名司机的反映,该公司教练车一共不到10辆,新来的司机要排队等车,1个月的考核期里最多能排到1天。

  在考核合格后,公司会和司机签订一份合同,合约一般为期一年,在合约中会注明,试用期1个月。这1个月的时间里,新司机必须考取市交委的两个资格证。2场考试将由公司统一组织新入职者去交委,一名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1997年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考不过的”。拿到证后,这批持假证的司机就可以像其他持有正规驾驶证的巴士司机一样,载客上路了。

  当广州公交司机的条件

  广州市交委科技培训科工作人员介绍,在广州要想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持有原始A照后,还需要自A照申请日期后2年以上的驾龄,A1和A3照的需要1年以上的驾龄。并在交委指定的考试中心考取《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公交驾驶员考试合格证》和《服务资格证》3个证书,才能上岗。

  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87388888,针对公交问题报料与讨论

  ■相关链接

  长沙市149路部分司机无A证

  “149路公交车有部分驾驶员无证驾驶!”6月22日上午,几名149路公交车司机联名举报了这一情况,同时,接到该举报的还有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六中队民警。

  当日上午10时许,149路公交车司机易伟东、周文宇等正在芙蓉北路陈家湖站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一辆149路公交车正好经过该站。据易伟东等人介绍:开车的司机叫陈小平,此人的A证是假的。

  易伟东等人还透露,除了陈小平外,149路公交线上至少还有4名司机属无证驾驶。接到报警的交警在伍家岭站、长霞开发区拦住了149路的141、248号公交车,而此时两辆车的司机均换成了有证司机,交警只得先行暂扣车辆,表示将进一步审查。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149路公交线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露了一些难处:有些司机是外地的,无法查实其驾驶证的真实性,虽然已全国联网,但只有公安内部网才能查询,公交公司只好要求通过当地车管所出具一份相关证明,而此证明极易作假,极难证实其真实性,所以不排除有人利用这些漏洞浑水摸鱼。据潇湘晨报

  驾驶证与车型不符可扣车罚款

  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于聘用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人员从事客运业务的城市公共客运经营者,由公共客运管理机构或者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十五条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不得有在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记录。

  (线索提供:佚名1000元)

  采写:本报记者钟跃东马宁实习生严薇

  摄影: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

  图:

  新穗巴士公司司机排班表,黄色部分标示的是被举报无证的司机。

  电脑截屏

  公交司机的驾驶资质,对乘客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3·16特大交通事故后,市交委重新审查司机资格,公司开始辞退假证司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