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纪学生校外空手斗刀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2 南方新闻网

  违纪学生校外空手斗刀匪

  夜不归宿路遇抢劫,孤身追歹徒被刺伤,最后协同警察抓获一疑犯

  见义勇为①

  本报讯(记者肖海坤实习生何晔杨天昊)前日凌晨4时许,两名劫匪在白云区同和文化广场作案,对2女1男实施持刀抢劫。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工学校学生小朱违纪外出,在校外等候时听见呼救声,见义勇为,奋力追赶并空手与歹徒搏斗,受伤后也没胆怯穷追1000多米,最终协同警察将其中一名疑犯抓获。追击途中他才知道,被抢的包括他的一个同学。

  伤后一天粒米未进

  前晚,小朱呆在省国防技校宿舍内不敢外出。他的鼻子、上嘴唇和右手都包扎着厚厚的纱布,不少黑色血痂还没来得及清洗。

  所有的伤口都是在和歹徒搏斗中被刺伤造成的。其中的一刀从他的脸部划过,刀刃从鼻子、嘴唇到胸口划出一道血口,鼻子上的创口长1厘米,嘴唇的长达4厘米,胸口伤得较轻。

  右手的伤,是他“空手入白刃”抓歹徒刀刃时被割裂造成的,共3条刀口,缝了10多针,所幸手腕和各个手指都活动良好。

  因为嘴唇受伤,他一整天粒米未进,只在中午勉强喝了一瓶牛奶充饥。

  路见不平立即追贼

  小朱是国防技校数控车床2004级学生,韶关人。因为最后一个学年要参加实习,在其他年级放暑假的时候,学校安排04级学生继续上课。

  据小朱自述,23日晚上,他和一帮同学到广州大道北一同学家参加生日聚会,大家一直玩乐到深夜。因同学家人太多,不方便住宿,他和同学小冯、小巫决定走路回学校。

  走到文化广场时是凌晨3点多。学校规定所有在校生必须在晚上11点前回宿舍睡觉,如果两次违反该规定,就会给予警告处分。由于还在凌晨,学校没有开门,他们担心受罚,便在学校外面的同和文化广场休息,想等学校开门再回去。

  当时,广场里有两个女青年也在那休息,小冯在和她们聊天,小朱和小巫则到一边玩耍。这时候,一阵尖锐的呼救声响起,小朱小巫立刻朝一个逃窜中的白色人影追过去。

  空手斗歹徒终受伤

  小冯说,当时他和另外两个女子聊天,突然两个年轻男子分别坐在他们3人旁边,各自掏出一把匕首,要他们“不许说话”、“把手机拿出来”。

  小冯慢慢站起身,把手放进口袋假装拿手机,突然一把推开站他旁边的白衣男子,立刻弹出一边逃跑,他和另外两个女子开始高声呼救。而白衣劫匪和另外一个黑衣劫匪一起,开始追赶小冯。

  小朱和小巫听见喊声立刻追过去,两劫匪见状立刻放弃追小冯,改而窜向同和大街。小巫和小冯追着黑衣人,最后跟丢了。小朱盯住白衣人穷追不舍,劫匪跑出同和综合市场,在路边突然回身持刀朝小朱刺过来,小朱急忙收住身体,一道亮光从眼前滑过。

  劫匪第二刀随即朝他腹部刺来,小朱无可躲避只好空手握住刀刃。劫匪两招没有得手,只好继续发力逃跑。

  警察保安合力擒匪

  小朱没有胆怯,一边吐出嘴唇流出来的鲜血,一边沿广州大道朝南追击劫匪,路边一名保安看见后,立刻一起追赶并用对讲机求援。

  在一个建筑工地旁,两个治安员挡住劫匪去路。劫匪的匕首一把刺向其中一名治安员的头部,幸亏被头盔挡住,劫匪再度失手,只好闪开小朱回头找路,结果被一辆警车堵住,最终落入法网。

  此后小朱开始寻找小冯和小巫,最后才知道被抢人之一就是小冯。

  昨天省国防技工学校负责人说,小朱上学期获得了奖学金,小冯是学校广播台的台长,但夜不归宿的行为违反了学校的纪律。学校会一分为二,既要追究他们违纪的行为,也会帮小朱向有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奖金和称号。

  见义勇为②

  “如果你是我你能看着贼跑?”

  乘客被抢,的士司机勇敢追击夺回财物,并与歹徒同伙对峙

  本报讯(记者方舒阳实习生戴克莎)广发出租汽车公司的李权家师傅真是好样的!昨日下午,他搭载的一名女乘客在中山一立交被抢,面对持刀的歹徒,李师傅勇敢地冲过去,在追击了数百米后,终于成功地夺回了女乘客的财物。

  李小姐昨日下午3时左右从锦城花园上了一辆出租车,当车行驶到中山一立交时遇到红灯。在停车等候的空档,一年轻男子突然拉开出租车的后门,伸手就夺李小姐手中的包,李小姐吓得尖叫起来,该男子慌乱中只夺到一只手机。李小姐说,她此前曾被抢过多次,从没有人帮忙,自己也早就死了心。可这次不同,男子向中山一立交还没跑出几米,驾驶座上的司机已推开车门冲了上去。李小姐怕出事,也下车追。男子跑得很快,司机在后面追了数百米,终于在桥顶将男子扑倒,司机伸手把李小姐的手机夺了下来。李小姐正要松口气,却有两辆摩托车开上来停在一旁,下来三个男子。三人都拿着尖刀,将司机围在中心。李小姐心想,这下完蛋了!没想到司机并不退缩,一边压着男子,一边和三人对峙。正在这时,一辆雷克萨斯停下来,车窗摇开,露出一大汉,他对着持刀的歹徒一声怒喝:“干什么的!”3个人扭头就跑,而被司机压着的男子也乘机挣脱,跳上摩托车溜走。大汉看吓跑了贼,摇上车窗开车离去。李小姐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一个劲向司机表示谢意,还拿出了酬金,都被司机拒绝了。匆忙中,李小姐只记下了对方的营运证号与车牌。

  昨日下午8点,根据李小姐提供的线索,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那位司机师傅——李权家。李师傅是湖南娄底人,来广州开出租车6年多了。他拒绝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要求,在电话中他说“客人被抢,我当然不能坐视不管。我个子大,200多斤,那几个黑瘦小贼,我才不怕!”李师傅说,他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什么特殊的,自己就是个普通人。“如果你是我,你能坐在那看着贼跑?”挂掉电话前,李师傅反问记者。

  图:

  遇见有人遭遇抢劫,出手相助时小朱手和鼻子被砍伤。

  本报记者范舟波实习生陈栋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