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打造“本土”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3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河南打造自己“本土”保险公司的计划浮出水面。昨天,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南省保险法人机构组建方案》,原则同意启动河南“本土”保险机构的组建工作。

  “河南保险”之定位篇

  定位为综合性保险公司

  记者昨日获悉,由省发改委提交的《河南省保险法人机构组建方案》,已经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原则同意启动组建工作,省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相关事宜。河南首家“本土”保险公司呼之欲出——建议名称为“中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我省拟组建的地方保险法人机构为综合性保险公司。据介绍,所谓综合性保险公司,是指经营财产保险或人寿保险全部或多种业务的保险公司,其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大,是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主要类型。

  主发起人为省建投

  根据方案,“中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省建投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6家省内大型优质企业共同出资组建。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亿元,而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区域经营,注册资本需要达到5亿元,因此建议该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定为5亿元。其中,省建投出资20%,其他几家出资人分别持有剩余80%的股份。

  “河南保险”之作用篇

  经济大省需要自己的保险公司

  “河南是全国的保险大省,截至6月份,进入河南市场的商业保险公司已21家,可是还没有一家注册在我省的保险法人机构,这不仅制约了我省保险业的发展,也与河南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全国各省份都在积极筹建自己的保险机构。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国内又有22家新公司成立。省会一位保险界人士说,河南尽快组建自己的保险机构,才能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河南保险资金外流的伤痛

  “我省是保险大省,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居中西部之首。由于目前设在我省的都是全国性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没有独立的资产运用权,所聚集的社会资金实际上都调向了外省。”省会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说。

  有数据显示,2005年我省共实现保费收入213.55亿元,除少数支付赔款和给付外,大多数资金并没有对我省的经济建设直接发挥作用;2006年上半年,流向省外的保险资金达到了120多亿元。组建我省地方保险法人机构,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而且可以提高我省自主运用资金的能力。

  “河南保险”之影响篇

  助推郑州金融中心

  “发达的金融中心离不开发达的保险业和保险市场,因为保险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部分。”省会一位金融界专家说,近年提出把郑州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为实现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我省必须组建地方保险法人机构,加快保险业的发展。同时,组建地方保险法人机构还可以形成“总部”效应,提高河南省知名度和外部形象,构筑吸引和留住金融业高层次人才的平台。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张树忠说,该行10年前就有把郑州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提法。去年,为加快构建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步伐,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意见》,明确要求着力发展银行业、保险业、证券期货业、信托业等金融支柱产业,构建适应经济发展的融资和交易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我省已经有郑州商品交易所,建立“本土”全国性银行的计划此前也有过讨论,如果“本土”保险公司能够成立,将对郑州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健全河南金融体系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河南保监局局长欧伟。他说,从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来说,目前河南保险市场主体比较单一,基本上都是同类型的保险机构——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如果能够成立河南“本土”保险公司,我省将在保险主体结构上实现多元化。

  欧伟说,我省有自己的信托公司,有自己的证券公司,也有一些小银行。河南“本土”的保险法人机构成立后,意味着我省地方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比较完善了。设立河南“本土”的保险法人机构后,对资金流的吸收、就业、税收及高级人才的吸引,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作为立足于河南本地的保险机构,将为河南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更进一步的保险保障。

  “河南保险”之邀请篇

  欢迎大型民企加入

  近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省涌现出了一批实力雄厚的优质企业,这为组建地方保险法人机构提供了潜在的投资者。在国内外资本在保险领域加速“圈地”的形势下,我省产业资本有必要抓住机遇在保险业发展中有所作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廷建说,眼下是进入保险业的有利时机。当前,我国保险业是朝阳行业,30多万亿元的金融资产里,保险资产只有1.5万亿元,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说明保险业可以容纳更多的主体。

  他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发改委将于近期举办一次情况说明会,邀请省内的优质大型企业参加,请有关方面专家介绍国家对保险行业的市场监管和准入政策,国内保险业的现状以及投资前景,省内保险业发展情况和政府对组建地方保险法人机构的支持态度,以及筹建保险公司的条件和程序等,这将给省内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提供一次难得的机遇。“欢迎有实力、有志从事保险业的大型企业参股河南保险法人机构组建工作,有意向的可与省发改委联系。”

  据了解,我省在尽快落实出资人事项的同时,还将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新设立的保险法人机构从前期申报工作经费、办公用地、租用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优惠。

  相关新闻

  河南吃了产险再吃寿险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河南寿险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短时间内把这些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消费难度大;产险公司的投资回收期相比寿险公司要短一些;同时,考虑到产险公司可以经营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业务,将来能够在政府引导扶持下承担部分政策性保险业务,对农业大省来说,首先考虑设立财产保险公司显得较为重要。

  通过一段时间运作,积累一定经验后,我省还可着手组建河南“本土”的人寿保险公司。

  农业保险将选择试点

  日前,省发改委还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开展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的方案》,省政府也原则同意,在我省有一定财政实力、种养业比较发达、领导有积极性的市(县)选择一两个地方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试点。

  □记者王春利王振实习生康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