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垄断巨头牢记:妥协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3 大河网-大河报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有了新说法。据7月25日《新闻晨报》报道,根据多数银行反映,“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将很可能成为普遍化的“调整方案”。而尚未收费的中小银行出于扩大银行卡市场占有量的考虑,可能最终放弃收费。

  虽然远不是庶民的胜利,但毕竟争取到了一定的权利——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千千万万个像人大代表黄细花那样的抗争和呼吁没有化为一场徒劳,这是叫人欣慰

的,尽管欣慰中有一丝淡淡的屈辱: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好像是垄断巨头的一种恩赐。当然,这种“恩赐”也是一定程度上来自庶民的抗争造成的压力。

  不能说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却可以说,这可能是一个还不算坏的调整方案,或者说,这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一个方案。尽管这个“好消息”还有待落实,但在明眼人看来,既然上边央行、银监会发话了,实施起来就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这种局面下,再来讨论是不是应该全面免费,就显得不识时务了。因此,笔者想就此谈谈利益博弈中的妥协精神。

  有这么一个寓言:两只羊过一个独木桥,一只血统高贵,一只是天神的子嗣,于是互不相让,在独木桥上顶起架来,结果可想而知,落得个双双坠河身亡的下场。这既是高贵的愚蠢,也是典型的缺乏妥协精神的后果。人是万灵之长,似乎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但事实上,生活中这样的自以为高贵的羊很多,如垄断巨头,如房地产开发商等,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妥协不是无原则的让步,——在这一点上,我们过去有很多不正确的看法,而是市场经济必备的一种务实精神,互相让步,达成一致,其实是一种双赢博弈,而不是零和博弈。如银行卡收费问题,其实从一开始,中国的银行垄断巨头就缺乏一种妥协精神:最起码,你得和消费者——也就是你的上帝们协商一下吧。可人家牛气得很,根本没把广大储户当回事儿,自己开开会,定了个日子,说收就收。眼下,引起民众不满了,上级管理部门也感到压力了,再来纠正,这中间损耗了多少时间成本和执行费用?还有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上亿平方米的房子空置,但就是不降价出售,这样的倔强不是愚蠢又是什么呢?

  妥协精神内生于市场经济机制,在我们这样一个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型而来的社会中,缺少妥协精神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居于强势地位的垄断巨头们,你们必须尽快培养这种精神,适应时势,放下自己“高贵”的架子,再也不能目空一切,唯我独尊了。因为,你们的傲慢将导致社会张力过大,导致民众的不满之心扩张,最后引发社会动荡。垄断巨头请牢记:妥协既是一种务实的精神和态度,也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东方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