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为什么支持北大“闭关自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5 四川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北京大学相关部门了解到,北大校园不再对小学生团体旅游开放。北大表示,这一规定是为了“维护北京大学的正常秩序”,而很多准备到北大“感受名校气氛”的小学生和家长们却只好扫兴而归。(7月24日《北京晨报》)

  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曾写到过:“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 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福建野生着的芦荟,一到北京就请进温室,且美

其名曰‘龙舌兰’。”这也正是商业规则中最为人所知的“物以稀为贵”的定律,而对于中国的大学来讲,情况也一样。因为在中国,北大太稀奇了,太少了,全国独此一家,少则珍贵,所以北大受宠自然就不需要感到丝毫的意外,何况北大也并非“浪得虚名”,是有相当的实力,尽管最近被人戏称扫为了“二流”,但对于稀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国人来说,北大依然是多数国人心中的偶像,梦中的情人。

  因为少,因为珍贵,北大的一举一动都会成媒体与公众热衷的话题,对其津津乐道。而这回,北大公然宣布不对小学生团体旅游开放,无疑又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网友们纷纷将不满的“砖头”砸向北大,也拉响了又一轮“讨伐”北大战斗的序幕,看来北大成为被批评与教育的对象再所难免了。对于北大,我也曾有过不满,曾撰文对其做过措辞激烈的批评,不过这回我倒是要“叛变革命”,由北大的“敌人”变成北大的“盟友”,北大拒绝商业团体游的做法我是举双手赞成的。

  “北大不仅是北大人的北大,北大是全国人的北大。”这样的话自然是有道理的,但我认为其也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需要区分不同的场合与对象。北大是用纳税人建立起来的自然不假,纳税人当然有权参观,看看自己的血汗钱花的怎么样,不过参观也需要维持一种秩序,正如游戏要讲究规则。很多人总是强调自己游览大学的自由,而忽视了学校老师学生不受干扰地学习的自由。试想,如果著名学府都不加限制地向游客开放,游客自然是多了,学生还能安静地学习吗,整个校园充斥着浓重的商业气氛,校园还属于校园吗?纳税人的权利自然需要得到尊重,但不能将其当“矛”去攻击高等教育的秩序与自由,争取到了参观北大的权利,而失去了北大,破坏了校园的秩序,北大不再是北大了,那意义又何在呢?

  用一种“次自由”去苛求甚至破坏一种“主自由”,带来的只能是灾难,而不是幸福与快乐!北大拒绝的并不是游客,而是商业,没必要如此上纲上线,无需愤怒地举起纳税人的旗帜,把北大“害”了,谁也没好果子吃!(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